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享单车遭遇事故 想要理赔不太容易
01-08 19:32:4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去年10月份,南岸区的陈女士在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摔伤了。从那之后,陈女士一家多次联系共享单车的运营公司,相关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小蜜单车骑行受伤  两个多月没有理赔

茶园新区一些道路两旁,就停放着这种黄色的共享单车——“小蜜单车”。去年10月29号,陈女士通过手机APP,租用了其中一辆。可在经过一段长下坡的时候,发现了意外。整个人摔倒在马路中间,导致脚背骨折,还有大脚趾的骨头撕裂,花了一千多的医药费,也面临误工损失。

按照小蜜单车的计费规则,每次使用这种共享单车,都会被收取0.5元的保险费。既然交了保险费,那在使用单车时受伤,是否属于保险理赔的范围呢?在过去的两个多月当中,陈女士一家拨打小蜜单车的客服热线十多次。可对方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

第1眼和630记者查阅了小蜜单车的“服务协议”,没能找到相关投保信息的具体说明。小蜜单车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使用人遭遇人身意外伤害时,他们可以提供相关的理赔服务。但对这保险的具体信息,用户如何办理理赔,客服人员都说不上来。

过去的两个多月,小蜜单车的客服人员每次给出的答复都是一样,永远都是“把问题上报,等待答复”。如果客服电话始终都不给出一个答复,对于保险索赔,用户是不是就没有办法呢?小蜜单车APP的服务协议表明,这些共享单车由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前往北京去找这家公司解决此事,肯定不现实。

而第1眼和630记者也通过反复查询,终于了解到,负责重庆地区小蜜单车的运营公司,为重庆蜜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记者查询到了蜜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南岸区玉马路8号。记者把查询到的信息告知了王先生,并和他一起来到了这里,办公室的大门外,果然写着“小蜜单车”几个字。

本地公司介入协调  相关问题迎刃而解

王先生说,负责小蜜单车运营的重庆蜜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办公场所和他们家之间的距离,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如果不是记者帮忙查询,他可能永远都找不到这个地方。如今,找到了这家公司,事情能不能得到解决呢?

重庆蜜驰网络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他们平时只负责车辆的运营和维护,相关的事故处理一般都是由北京总部的公司直接负责。他们也是看到天天630的报道以后,才了解到陈女士遭遇的相关情况,目前也正在联系公司总部,希望能协助解决好此事。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由北京总部传来的相关保险凭证并表示,他们购买的是华海财险的第三责任人意外伤害险。用户在骑行过程中发生意外,是可以理赔的。

为什么两个多月过去了,始终没有进入理赔流程呢?工作人员解释说,是总部保险公司报案的过程中,有些耽误。他们会积极去推进和协调这件事。而就在记者采访时,王先生也接到了保险公司打来的电话。对方详细询问了陈女士的受伤经过,住院治疗花费的相关情况。对方表示,用户在骑行过程产生意外,他们可以对产生的医药费进行理赔,额度是1000元以内。

等了两个多月,终于接到了保险公司的电话,也代表这事儿终于进入了理赔流程。保险公司说,他们是上午才接到小蜜单车的反馈。而小蜜单车方面则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的这一说法不属实,他们曾在去年10月,11月,多次电话催促保险公司。王先生表示,究竟问题出现小蜜单车,还是保险公司那边,他已经不想追究了。接下来会按照保险公司的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希望能尽快得到保险公司的相关赔付。


共享车辆理赔渠道单一  服务渠道有待拓展

忙乎了两个多月的事情,终于有了眉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在重庆的城区里日益普及。当一辆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在大街小巷中疾驰而过,往往会伴随着发生意外的可能。那么,当用户使用共享车辆遭遇意外以后,在保护自身权益问题上,是不是都会如此麻烦呢?

第1眼和630在2017年12月,曾报道市民小刘的遭遇。小刘在当年9月,租用了一辆“car2go”共享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与别人的车辆发生了擦挂,也先行垫付了近4千元的维修费。原以为保险公司向租车公司理赔,自己很快就能拿回这笔钱。哪知道这一等,就是三个多月。每次联系客服人员,得到的答复都说已经把钱打给她了,却拿不出已经打款的凭证。

时隔一年之后,今天上午,记者再次联系了小刘。她表示,天天630在2017年报道这事儿之后,她才终于拿回了这笔钱。回顾整件事情,她最大的感慨就是,用户只能不断的拨打客服热线,而无法当面找到car2go公司解决问题,所以维护在维护自身权益这事儿方面,显得格外麻烦。

沙坪坝区大学城,是主城区里共享单车最为普及的区域之一。记者在这里看到,这里主要有小蜜单车、筋斗云出行,哈啰助力车、和青桔单车。记者分别拨打了这些共享单车的客服电话。所有的运营公司都表示,他们为用户购买了相关责任险。用户一旦出现意外,都会有保险公司理赔。

几乎所有共享单车运营公司都表示,如果客户出现了事故,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等方式,来取得联系。他们将会转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但提到具体的办公地址,客服人员的说法也就变得很模糊了。有的说不清楚重庆分公司的地址,有的说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几乎市面上所有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一旦发生意外,用户就只能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的方式,和运营公司进行沟通。而像陈女士、或者小刘这样,一旦通过电话、网络方式得不到回应,用户就很难推进事情得到进一步解决。

虽然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都需要本地公司来负责具体的运营和维护,但不管是相关的APP客户端,还是其他网络渠道,都很难查询到本地运营公司的相关情况。对此,用户建议,各家共享车辆运营公司,可以通过APP或者其他渠道,把本地公司的相关情况告知用户,好让用户沟通与反馈更多一些途径。

针对共享车辆发生事故后,用户理赔难的问题,国浩律师(重庆)律师所的蔡红志律师表示,如果用户在使用共享车辆遇到问题,反馈给运营公司却迟迟得不到理会时,也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由他们来进行查处。同时,也可以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来维护自身权益。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博治

原标题:共享单车遭遇事故 想要理赔不太容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