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绿巨人”复兴号来渝首秀 乘客感慨记忆里的绿皮车又回来了
01-08 18:09:56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90108191215_副本.png

今(8)日15:45分,新款“绿巨人”复兴号亮相重庆北站北广场,这是重庆首次开行到兰州的动车组列车,这趟车的开行也标志着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开跑兰渝线。今后,重庆市民可以乘坐这趟新型复兴号列车,一睹“绿巨人”的魅力。

亮相:“绿巨人”抵渝引围观

“这是什么车,怎么没见过?”、 “颜色好鲜艳啊”……今(8)日15:45分左右,当一辆“绿巨人”复兴号列车缓缓进入重庆北站北广场站台时,引起了众人的围观,并纷纷跑到车头合影留恋。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绿巨人”全身涂装为翠绿色,与老绿皮车相比色彩更明快,采用流线型外形,看上去非常霸气。

“车很新,很稳,感觉不错。”刚下车的乘客王先生说,他是到兰州来出差的,第一次乘坐“绿巨人”动车组。记者看到,该车共有9节车厢,定员753人,8号车厢为一等座,定员56人,1—7号车厢为二等座,定员697人。记者注意到:“绿巨人”还设有一节“餐座合造车”,也就是餐车和二等座共用一节车厢,这里的二等座正常发售车票,餐车不再单设座位。而车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座椅椅背可以调节,座椅间距增大,配有电源和USB插口。

QQ截图20190108191045_副本.png

乘客:承载对绿皮车的回忆

16:24分,这列“绿巨人”复兴号列车经过清洁、等工作后,从重庆出发开往兰州。侯女士就是重庆第一批坐上“绿巨人”的旅客,她这次是和家人回阆中,没想到竟凑巧乘坐了“绿巨人”,觉得很幸运。

来自渝北的何先生是个火车迷,这次搭上“绿巨人”,他可不是凑巧,而是“蓄谋已久”。之所以对“绿巨人”如此关注,和他小时候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何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今年40岁了,他们老家在南充,小时候他就经常和父母坐着绿皮车来重庆走亲戚,后来他考上大学后,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坐着绿皮车回家,父母都会在车站等他。绿皮车对他而言,承载着满满的回忆。“也是因为小时候的经历,我渐渐成了一个火车迷,当时在网上看到’绿巨人’的照片就很兴奋,它车身也是绿色,就像绿皮车的升级版,能坐上这趟车也很有意义。”何先生说。

QQ截图20190108191200_副本.png

揭秘:成立4个小组攻关破难题

“‘绿巨人’车型是参照动力分散动车组进行优化设计,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尾端。”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车辆部有关人员介绍,该动车组在快速线路使用具有突出优势,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等特点。

据悉,兰州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上线运营,成立了由运输、调度、车辆、机务、供电、电务、客运等部门组成的接车、整修、试运行、应急演练四个小组,主动攻关破难题,联合发力抓调试,对动车组列车进行了全面“体检”,完成了列车数据换装、联网故障排查处理和隧道发生火灾、组织旅客疏散等8个项点的应急演练,并对司机、随车机械师和列车乘务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

据介绍,与传统机车牵引客车相比,该车型司机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QQ截图20190108191125_副本.png

用时:比以往节约2个半小时

2017年9月29日,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的兰(兰州)渝(重庆)铁路全线通车运营,是中国第三条连通南北的铁路大动脉。上游新闻记者在12306查询发现,目前重庆每天开往兰州的列车有8趟,用时最长的要13小时,用时最短的K777次也要9小时58分钟。现在这趟动车组开通后,比以前节约了2个半小时左右。

重庆北~兰州D753次动车组列车,重庆北16时25分开,途经南充北、阆中、广元、陇南、哈达铺、岷县,23时54分到达兰州,运行时间7小时29分。兰州~重庆北,一等座票价356元,二等座票价222元;到达陇南时间为11时39分,历时2小时44分,一等座票价125元,二等座票价78元;到达广元时间为12时44分,历时3小时49分,一等座票价172元,二等座票价108元。

兰渝线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大大缩短了西南、西北的时空距离,带动沿线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而且拉动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将为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QQ截图20190108191135_副本.png新闻多一点>>

来看看复兴号家族还有哪些成员?

2018年12月2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揭晓了复兴号家族的新车型。据介绍,部分车型将于2019年1月5日后陆续投入运营。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新车型?

1、京张高铁复兴号。模型车采用了两款车头,红色的被称作“龙凤呈祥”,蓝色的则被称为“瑞雪迎春”。两款车头分别模拟鹰隼和旗鱼,具有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和漂亮的外观。这是一款智能型动车组,基于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技术平台研制。在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基础上,重点对头型、外观内饰、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奥运服务、运用适应等方面进行提升。分为标准配置和奥运配置两种:标准配置满足高寒地区、山区长期运营需求;奥运配置满足奥运期间特殊运营需求。该列车的设计寿命为30年或1500万公里,总定员576人(标准配置)或561人(奥运配置),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

2、时速250公里CR300BF型被官方昵称为“蓝暖男”,是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系列化产品之一,可适用于不同基础设施、不同客流量的运营线路,以低能耗、高性价比的优势,满足多样的运输服务需求。

3、时速160公里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被昵称为“绿巨人”,时参照动力分散动车组进行优化设计,采用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该车上线运营后,一些普速线路将进入动车时代。

4、时速350公里CR400AF-B型和CR400BF-B型复兴号动车组的编组形式扩展到17编组,也是目前复兴号家族最长的成员。该车型的牵引、制动等列车运行安全指标优异,平稳性、噪声等舒适性指标达到优级,可满足长距离、大运量的运输需求。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