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EB流感”高发?不能让喉咙干燥?重庆专家:谣言!
01-08 15:3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卫生局发出的通知:这次的EB流感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粘膜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 

入冬以来,随着气温下降,身边感冒发烧的患者多了起来,而一则有关“EB流感”的信息近期也在社交媒体上被转发开来,尤其是在家长群,这一消息转发量极大。

“EB流感”是否近期高发?朋友圈传言的“EB流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主任李雪梅介绍:“EB流感”并不存在!

儿科门诊发烧病人多

微信群里的消息到底可信吗?

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最近因为感冒、发烧、咳嗽、腹泻来就诊的孩子不少,在医院的门诊室、输液区、以及外面的走廊和大厅里,聚集了不少生病的孩子和焦急的家长。

一位家长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多个家长群都在转发这一消息,她也在幼儿园的家长群里,收到了这条有关“EB流感”的信息,“最近孩子班上感冒发烧的孩子猛增,差不多一半的孩子都请假了。‘EB流感’的消息难免让人担心。”

但也有家长并不相信朋友圈的传言:“文章看起来很有道理,但‘卫生局’的称呼,显然已经是过去时了,大大降低了消息的可信度。”

市疾控中心上月曾发布消息

预计我市进入流感冬春季高发期

据市疾控中心上月发布的消息预计,从2018年12月开始,我市进入流感高发期。  

结合全市历年流感监测结果和流行规律分析:2018年12月~2019年3月为我市流感的冬春季高发期,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发生流感聚集疫情的风险较高;病原学监测显示目前全市以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为流行的优势毒株,预计以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为下一阶段流行毒株的可能性较大。 

EB病毒感染

只是早期症状与流感相似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主任李雪梅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EB病毒”是存在的,但它和“流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中的一种。大家很容易混淆,可能是因为EB病毒感染的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

李雪梅主任介绍,EB病毒和孩子感染有相关性的一个疾病,叫“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这个病主要是由EB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典型临床三联征为发热、咽峡炎和淋巴结肿大。

“孩子持续高热,反反复复发烧三四天不退烧,可能有些家长或者非儿科专业的医生会当成感冒治疗。孩子如果老是反复发烧、喉咙痛,我们就要摸他的淋巴结,淋巴结有明显的增大,就应考虑为EB病毒感染。”

不过,李雪梅主任介绍,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EB病毒有流行的趋势。

EB病毒具有传染性不假,但是相对而言它发生流行的可能性很少,并不是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毒,是发病率比较低的一个疾病。

多喝水并不管用

“亲吻”会助长“EB病毒”传播

李雪梅主任介绍,“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除可引起淋巴结炎,还可合并肝脾肿大,多数患病的孩子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肝脏和脾脏肿大、肝功能异常,还有一部分孩子会出现皮疹。

但是,家长也不用闻“EB病毒毒”色变。要想防止孩子感染EB病毒,最要紧的是做到:不要随意嘴对嘴亲吻孩子!避免帮孩子咀嚼喂食、共用餐具等行为,因为EB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

而网传的“多喝水、每次喝50-80cc的温水,孩子30-50cc;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与预防EB病毒,没有医学的相关证据,夸大了喝水对疾病的防治作用。

如何预防EB病毒?

1,注意卫生,勤洗手;

2,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被传染的风险;

3,如果家人生病了,要佩戴口罩预防交叉感染;

4,多开窗透气,保持屋头的清洁通风;

5,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