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扫地1元洗碗2元…金钱鼓励法让儿子事事向钱看齐
01-08 09:49:43 来源:都市热报

小立因为钱的问题在微信上和妈妈讨价还价(受访者供图)

都市热报消息,“扫地要 1 块钱,洗碗一次 2 块钱,可以帮忙拿快递,一个收费 5 毛钱……”这些都是周妍儿子给她拟好的帮忙条款价目表。“我可以帮忙,但是你得付钱。”看着儿子发来的信息,周妍忧心忡忡。原本希望以金钱鼓励孩子进步,没想到适得其反,一想到儿子事事向钱看齐,她就觉得头疼。

为调动儿子积极性,她采用金钱鼓励法

今年 30 岁的周妍目前和老公文淏一起居住在大渡口阳光花园二期,周妍是一名护士,老公则是一名出租司机。儿子小立今年 7 岁,目前在附近一所小学上一年级。儿子从小虽然不打架斗殴,但是从学前班开始,就不止一个老师表示孩子缺乏积极性,显得有些懒散。“其实家长可以想办法鼓励下孩子,调动他的积极性。”当时听了孩子班主任的话,周妍回家决定采用金钱鼓励法来激励孩子。

从去年 1 月份开始,周妍就跟小立约定:在家里完成一些任务就会给他一定的奖励。比如打扫给 1 元,洗碗给 2 元。一开始的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儿子只要完成打扫、洗碗、背单词等任务,周妍都会按照约定给孩子钱。短短一个星期,儿子就赚了三十多元,这让孩子觉得很开心。看金钱教育法收到成效,周妍也觉得很欣慰,于是就让这个方法一直持续到现在。

儿子开始讨价还价,快递代取 5 毛一个

说到发现儿子的转变,周妍表示是从去年双十一后,因为当时快递比较多,周妍某天中午在家做饭,想起来有快递没有取,就打电话给儿子,让他回家顺路取快递。没想到儿子却在电话里说:“你要取几个快递?”得知有四个以后,儿子马上表示取快递可以,一个收费5毛钱。“取快递也是帮你们工作啊,当然要给我奖励了!”儿子说得振振有词。

虽然当时周妍忙着做饭,匆忙答应了儿子的要求,也依约给了儿子钱。但后来她回想起来总觉得心里不太舒服,以往也有让儿子帮忙取过快递,孩子从来不讨价还价。有一次,自己不知道寄来的是一袋米,小立“奉命”去取快递,一个6岁的孩子愣是把20斤大米扛回家,一句怨言都没有。而现在,几个巴掌大的快递盒,儿子也开始“明码标价”了。

钢琴练习一首 20 块,儿子的金钱至上让她担忧

更让周妍担忧的是,她渐渐开始察觉到儿子完成任务,最看重的就是钱。以往屋子脏了,孩子虽然懒得打扫,但实在太脏,还是会墨迹着自己打扫干净。现在不给钱就完全不动,给钱才会动起来。而孩子一直在学习钢琴,周妍却发现孩子练习越来越不认真了。她跟儿子交谈,儿子却表示练习没有动力,一首曲子要弹几十遍,往往要坐在钢琴前一个星期才能搞定,实在太累了。“妈妈,这个太耗费劳动力了,你得给我钱,不然我不弹了。”问到儿子要多少,小立干脆地回答:“20 块。”

周妍说,当时她就懵了,这次她没有答应儿子。她告诉记者,她觉得不能再这么下去了。周妍说,这种情况她也告诉了丈夫,但是丈夫却表示,孩子这样也没什么不好,早点对钱有认知,以后在外面不容易上当受骗。“我不能赞同丈夫的说法,孩子凡事都向钱看齐,现在还小,给的钱少,以后要的钱多了,怎么办。”而当周妍跟儿子沟通,以后不再实施金钱奖励时,儿子的反应也很大,甚至还哭了。

金钱教育好不好?听听家长们怎么说

❖ 童琳(27 岁):我觉得金钱教育法是种图耙和的方式,用金钱来奖励孩子很直接,孩子觉得很开心,但是长此以往,孩子会越来越看重钱,反而忽视了任务本身。

❖ 杨先生(32 岁):以前我的孩子也是用金钱教育,但是后来我发现这种方式要不得,娃娃开始在班级上管同学要钱,班主任还找我谈了话。我起初觉得这种方式见效快,但实施后,反而让孩子变了。

❖ 孙淼(35 岁):我孩子也是金钱教育,但是我没有觉得不好。孩子在教育中一定要强调任务的重要性,而不是奖励的重要性。我的孩子攒了钱,第一件事是请我和她爸爸吃了一顿饭。我觉得方式没有对错,关键在于你怎么用它。 

专家:金钱奖励要恰当,不要本末倒置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给孩子“发奖金”,采取市场化的方式教育,对于家庭里下一代的成长是否有利,一直是大家探讨的焦点。当然,首先要明确金钱在教育中只能起到辅助作用,金钱奖励要适当。第二,在强调物质的同时,也要强调精神教育,让孩子知道完成任务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金钱,不要本末倒置。第三,奖励发放最好不要立即兑现,适当延期,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也能让他知道进步并非是单纯为了奖励。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龙玉玲

原标题:扫地1元洗碗2元…重庆夫妇的金钱鼓励法,令儿子事事向钱看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