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主城区建成456个直饮水点515套直饮水设备
01-07 15:58:56 来源:上游新闻

“渝北区已在部分公共场所设立了公共直饮水点,群众反映良好。在公共场所设立公共直饮水点不仅方便群众,还能减少因饮用水丢弃各种包装瓶(盒)而引起的环境污染,更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府为民的情怀,提升群众的获得感。”针对公共直饮水点,去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璧山代表团的赵红敏代表建议,在全市主要公共场所,如各大车站、商业中心、广场、公园、旅游景区逐步推行设立公共直饮水点,供人民群众免费饮用。设立直饮水点的同时要建立健全水质监测制度,确保水质标准以及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等。

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赵红敏代表的建议由重庆市城管局负责主办。建议办理情况怎样?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有关采访。

饮水设备日常维护水质没有异味

“这个饮水机确实方便,一按键开水、温水都有,而且没有怪味。”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市渝北区龙脊广场采访直饮水饮用点时,居住在附近龙脊花园小区的陈淑娟竖起了大拇指。

龙脊广场周边居民小区多,广场成了周边居民休闲的重要场所。“尤其老年人和小孩多,原来来广场休闲散步,要么家里保温杯带一杯开水省着点喝,要么花两块钱去买瓶矿泉水。”陈淑娟说,有了这个直饮水点,出门都有热水喝,现在跳坝坝舞想跳多久就跳多久,忘带杯子这里还有免费纸杯。“最重要的是,这里水质没问题,这是实实在在的好事。”

由于人流量大,重庆市渝北区城管局在龙脊广场两个入口设有两套直饮水设备,包括广场工具房旁和幸福书屋旁。上游新闻记者在龙脊广场幸福书屋旁站了5分钟,不下10位居民来此接水解渴,不需等待,都是一按按钮就有热气腾腾的开水。饮水设备上贴有日常维护人的姓名,旁边放有尖底的免费纸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纸杯用完了他们就及时补上,一天要补充好几次。

不只在龙脊广场,上游新闻记者在渝北新光天地门口,南岸区南滨路烟雨公园、宏声文化广场也看见了类似的直饮水点。

每逢大晴天,家住重庆市南岸区南坪街道的张阿姨便雷打不动地到宏声广场跳舞。每次出门,她总会准备一个超大保温水杯。“以前这里没有公共直饮水点特别不方便,口渴了就忍着,实在不行只有回家去。”对张阿姨而言,出门在外能喝上一口热水,成了她和舞友们的一种愿望,如今这个愿望实现了。

重庆市南岸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南岸区在各大型购物中心、商业街、人流密集的公园、景点等区域共设置了47处公共直饮水点。

主城区建成456个直饮水点515套直饮水设备

重庆市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饮水机水质安全、操作可靠,饮水设备采用了五级过滤(2层微滤、2层超滤、1层反渗透),紫外线和高温双层消毒的密闭柜式饮水机,饮水机不仅能选择温水和热水,还具有防干烧、防火、防漏电、防溢水、防乱设置等多种功能。饮水机内胆材质为304不锈钢,容量40L,采用步进方式逐层加热,有效防止了混合水、千沸水,让饮水更健康营养。

上述负责人表示,渝北区城区分两期完成约120套直饮水设备建设,今年,渝北区镇上也开始推进直饮水点建设。此前,区城管局委托第三方对直饮水水质每季度检测一次,今年将实行每个月监测并公示。

重庆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明确在2018年底前,主城区需建成376个直饮水点,解决市民出行饮水难问题。“376个直饮水点最初为桶装水,由于桶装水水量有限制,不能满足需求,一个点有多套设备,按照要求,后面改成直饮水设备。因此,到去年底主城区实际完成了456个直饮水点共515套直饮水设备建设。”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些公共直饮水点主要设置在人流密集、停留时间较长、无公共直饮水设施的商圈、广场、公园、景区、车站等位置。同时,安排专人值守和维护管理直饮水点,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确保公共区域直饮水设施绝对安全、水质符合标准。比如,对使用桶装水的直饮水点,确保按照桶装水保质期要求及时更换,确保水质持续达标、水量有保障。对使用市政供水管网内自来水的直饮水点,选择的直饮水机必须有过滤、消毒装置,并定期更换滤芯。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大坪龙湖时代天街A、C、D馆,鹅岭公园、上清寺转盘、九宫庙商圈城市奏鸣广场、大渡口公园、观音桥商圈、鸿恩寺公园、大学城、奥体中心等地均设置有直饮水点。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