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份针爱驱散寒意 给凝冻山区带去冬日温暖
01-07 13:0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最冷的冬天,迎来最暖的活动。6日,重庆市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者捐赠活动走进石柱县三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和三河镇敬老院,又一次吹响红樱桃行动“公益的号角”,志愿者们送来的衣物温暖着山区孩子们,用爱心感染一颗颗童心。这个冬季的石柱,暖意十足。

御寒物资

汇聚30万编织者的心意

早上10点,三河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驱散了些许寒意。爱心志愿者正发放着一件件毛衣、帽子、围巾、手套等御寒物资,孩子接过这些充满着爱心的礼物,露出灿烂的笑容。

在石柱县三河小学进行的捐赠仪式,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委办公室、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主办,南岸区委宣传部、南岸区文明办、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长江索道、加一美学、DIANE ET LOUISE品牌服饰、石柱县委宣传部、石柱县文明办、石柱县教委、石柱县三河镇党委政府、石柱县志愿者服务协会承办。

这些爱心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是南岸区红樱桃“冬日针爱”的编织义工代表,以及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长江索道、加一美学、DIANE ET LOUISE品牌服饰等爱心单位的爱心志愿者。这个冬天,心怀牵挂的他们为山区孩子送来爱心。

“本来不会织衣服,听说是要捐赠给山区的孩子,就到网上自学。”南岸区编织志愿者代表潘雪芹说,织衣服是今年才学,为了让孩子们穿得暖和,穿得舒服,对编织的衣物要求很严,很多不满意的都拆了重新织。

像潘雪芹这样的编织志愿者还有很多,今年的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行动,组织了主城及周边14个区共30万编织志愿者,发动全社会爱心人士筹集善款、购买毛线,为山区孩子打一条围巾,织一双手套,编一顶帽子,为贫困地区的孤寡老人织一件毛衣和帽子。

一手冻疮

让志愿者的心揪在一起

石柱县三河小学,属于重庆的高山凝冻地区,在刺骨寒风的吹拂下,这里的孩子们常常靠跑步取暖,不少孩子的小手、小脸和小脚都长了冻疮。

在为其中一个孩子戴上手套时,从袖子里伸出来的小手让红樱桃爱心大使、重庆川剧院青年演员周星雨心疼不已。

“当她伸出双手的那一刻,我的心就揪了起来。”操场上,蹲在一个小女孩面前的周星雨看着眼前小手上的几处冻疮,拿着手套的她最初有点无措,停顿一秒后,将小女孩轻轻拥入怀中。

“疼吗?”“不疼,谢谢阿姨。”看着懂事的小女孩,周星雨眼中的泪水不禁流下。经现场志愿者查看,手上长有冻疮的孩子还有不少,志愿者们将手套轻轻地戴在一双双小手上。

用公益的力量为爱穿针,用冬日的针爱温暖孩子。在捐赠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还陪伴这个小女孩回家,并特意为她购买了一双暖和的雪地靴。

生活因温暖而美好,因为有爱,让孩子们不惧严寒。在“冬日针爱”志愿行动的号召之下,众多爱心人士用一针一线的涓滴之力,汇聚起了整座城市爱的暖流。

“因为‘冬日针爱’公益活动,让原本毫无瓜葛、素不相识的人联系到了一起,将无数重庆人的爱心与温暖汇聚在一起。”周星雨表示,这样的活动她会一直参加,凝冻地区的孩子们将一直是她心中的牵挂。

一个足球

让现场孩子们露出笑颜

除了帽子、手套、围巾等御寒衣物,三河小学的孩子们还收到了足球、书包、水彩笔和绘本等礼物,这是由重庆索道公司捐赠的物资。

“在来之前我们跟校方有联系过,了解孩子们喜欢什么。”重庆索道公司党委书记邹莲告诉记者,当他们得知三河小学是全市出名的足球学校时,便决定捐赠足球。这次,他们共带来了50个足球、50个书包、100套水彩笔和150本绘本。

平日里,这些孩子用于练习的都是十多元一个的胶球,这次志愿者捐赠的皮球让他们兴奋不已。操场上,十余名孩子现场秀起了球技,引得周围人一阵叫好。

“一个、两个、三个......”今年四年级的谭文婷小朋友一口气颠球十次,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虽然是女孩子,但论踢球的技巧,她丝毫不弱于男孩子,宛如一个小“球星”。

重庆索道公司一直致力于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每年他们都会组织近500人次志愿者在景区开展扶老携幼等志愿服务,投入数十万元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特殊”儿童走访慰问、“9.9”等各类公益活动。

“企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和细胞,不仅要谋求自身的经济利益,还应积极参与社会建设、承担公共责任,做社会公益进步、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推动者。”邹莲表示,对于受助群体,他们不仅希望能解决物质生活之困,更希望能够在精神层面传递有益的价值,帮助他们树立更强烈的生活信心,圆他们更多的幸福之梦。

足球梦想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走进三河小学,映入眼前的就是一个巨大的冠军奖杯模型,模型的底座上刻满了学校孩子们曾经的战绩。

2015年11月重庆市校园足球总决赛女子U13冠军,2016年6月重庆市城市联赛女子U13冠军,2016年11月重庆市校园足球总决赛女子U13亚军,2017年3月重庆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女子U13冠军。作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三河小学多次拿下全市冠军,在全国也有多次获奖。

学校近1000名学生中,有500人左右都在踢球,每个年级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足球队。从2年级开始,每个年级还成立了校队,约150名学生每天按时练球两小时。

“这些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我们希望通过足球,能给孩子们拥有更多快乐,给他们一个欢笑的童年。”三河小学校长代德华表示,从2012年开始,学校就以“踢球、读书、做事、成人”为特色办学理念,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运动和校园足球文化。

“大山的绿茵场,温润孤独的心灵,拼搏的奖杯,闪亮童年的时光,纵然没有父母的陪伴,你们心中仍然有爱有快乐有梦想,你们坚信,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这是位于学校操场一角的展示牌上的内容,是给获得“2017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的石柱县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的颁奖词。

“足球可以带来快乐,也能实现孩子的梦想”,代校长告诉记者,除了让孩子们在踢球中感受快乐,足球还可以帮助山里的孩子“走出去”。

马庆林,三河小学的足球明星,她曾作为主力球员帮助球队获得全市小学生足球联赛第五名,随后入选重庆市绿茵足球俱乐部,现就读于重庆三十七中。她是学校里孩子们的榜样,与她一样,三河小学所有孩子都有一个“足球梦”。

慰问老人

敬老院里的欢声笑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几千年前,孟子就对这理想中的和谐社会做出了巧妙绝伦的诠释。志愿者们还来到三河镇敬老院,慰问了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

“当知道这一次公益行动后,我们向客户和身边的朋友都做了动员,筹集过冬衣物。”加一美学品牌创始人李丹丹告诉记者。这次,加一美学的志愿者们带来了近200件御寒衣物,DIANE ET LOUISE品牌服饰的爱心志愿者带来了自家店里的100件新款冬季服装,捐赠给敬老院里的老人。

敬老院里的老人多为孤寡老人,其中年龄最大已经95岁。在敬老院的活动室里,志愿者们热情地围坐在老人身边,与他们聊天,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平日清静的敬老院充满欢声笑语。

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文莉君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她多次跟随红樱桃“冬日针爱”活动到山区慰问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

“老人需要的不只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慰藉”,文莉君说,作为大学生,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以后她也会呼吁身边同学都参与进来。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和石柱电视台,对这场感动人心的活动进行了爱心直播 ,在场外的几十万网友也在第一时间为山里娃爱心收看。 当代著名诗人,红樱桃行动爱心大使傅天琳在家里收看了现场直播,激动之下打来电话。

“感谢你,与我相知,陪我走过六年风风雨雨红樱桃奶奶,红樱桃妈妈和红樱桃姐姐,即便是长路漫漫,我们山区的孩子们也从不缺少,为他们遮风挡雨的那把伞,和一个可以依靠的臂膀。有你们,岁月真暖。”傅天琳感动的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