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黑科技”无水生态环保厕所,今年有望在重庆落地
01-07 13:0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厕所不用水进行冲洗?靠生物菌“吃掉”排泄物?是真的,这种环保厕所有望今年落地重庆。

由市人社局联合多部门举办的重庆市第二届“渝创渝新”创业生态峰会将于9~10日举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发明人凭借自己研发的“黑科技”——生态环保厕所,获得“数字未来”专项赛技术创新组第一名。

生态环保厕所有啥亮点?创始人王勋介绍,不仅零排污、零排放、无异味,基本不需要水进行清洁冲洗,还有书、电视、沙发等配套设施,一投入市场就刷新了人们对厕所的认知。

辞职创业改造厕所

1月9日-10日,第二届“渝创渝新”创业生态峰会将在重庆人民大厦举行,届时上述项目的发起人王勋,将参加颁奖仪式并分享自己的科技成果。

王勋1997年参加工作,起初从事出入境旅游管理工作,二十年来带着外籍游客走遍中国景区。景区景色迷人,但厕所却饱受诟病。

“很多外国人来,说中国现在发展很好,就是厕所发展没有跟上。”王勋说,每次听到类似的话,心里就很受刺激,于是下定决心去改变这一现象。

2016年,他辞职成立四川旅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投身到改造中国公共厕所的事业中。

“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可以改变些什么。”王勋说,四川的锦江绿道江滩公园内的生态环保厕所,就是他们打造的,外观充满文艺范,让不少人喜欢。

生态厕所靠生物菌

去过稻城亚丁的知道,那里也有生态环保厕所,基本不需要水。

att_1427198.jpg

之所以无需用水,王勋说起关键作用的就是生物菌。

“如厕后产生的粪便将会被生物菌‘吃掉’,变成水和二氧化碳,流入厕所下面的水箱。我们全部采用无水化建设,如厕后可使用免冲洗手液洗手。”王勋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生态厕所可以就地安装无需破土,20天之内快捷呈现,节能环保、集成化高、灵活性大、作业空间少、运输方便。

除此之外,有的生态环保厕所还延伸出了更多的功能,可看书、看电视、睡觉,还可扫码购买饮料等小商品。

至于厕所异味问题,生态环保厕所则通过独有的泡沫微生物技术,让泡沫有效覆盖便器表层,不仅可封堵粪污“吃”掉粪便,还能阻止异味的溢出。

att_1427202.jpg

此外,加上厕所配有新风抽风系统,管护人员也都受过系统的专业教育,因此彻底杜绝了厕所异味问题。

力争今年落地重庆

通过不断努力完善和研发,王勋的团队还进一步探索出厕所行业“建管养用”全产业链的服务模式,真正将厕所建设或改造成集环保科技、人性化服务、智慧数据收集、商业运营、休憩娱乐、以商养厕为一体的舒适空间。

这种首创式的“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模式,迅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att_1427203.jpg

截至到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及在运营的智慧生态厕所有四川稻城亚丁、泸定、宣汉、大竹,西藏、青海、江苏、上海等地近百个项目。

王勋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今年将全力以赴,争取在重庆的主城区以及奉节、武隆等地落地生态环保厕。

att_1427201.jpg

王勋2018年11月参加联合国世界人居环境大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