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热水袋取暖 7岁女孩被烫伤20天不见好 专家:冬天保暖谨防低温烫伤
01-07 09:21:18 来源:上游新闻

冬天到了,很多家长怕孩子冻着,会用暖宝宝、电热毯、取暖器等物品给孩子取暖。但最近7岁的涵涵却被热水袋烫伤,20多天都不见好,家长为此很疑惑。儿童医院专家表示: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会引起慢性烫伤,老人小孩要格外注意。

用热水袋取暖 小腿被烫起两个大泡

“孩子的小腿被热水袋烫伤,这都20天了还没好。”1月7日上午,在儿童医院候诊的涵涵母亲显得非常焦急。原来20天前,7岁的女儿涵涵像往常一样上床睡觉,因为天气冷,她每天都准备了热水袋给女儿暖脚。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涵涵的右小腿上起了两个水泡,水泡周边的皮肤略有红肿,起初家里人也没太在意,就在家自行处理了一下。但是几天下来,水泡倒是破了,而皮下组织却怎么也不见好转,还越来越严重的样子。几番折腾,还是带她来到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就诊,结果被确诊为“低温烫伤”。

“我特意把开水掺了冷水后,再灌进热水袋的,还在热水袋外面套了一个布袋子。平时孩子睡觉很沉,喜欢在小腿下面垫个东西,烫伤那个晚上孩子的秋裤裤腿被她卷上去了。”涵涵妈妈回忆说,来儿童医院前她们已经在其他就近的医院看过,但是两个星期了都不见好转。

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会引起慢性烫伤

有家长可能会疑惑,涵涵小腿被热水袋烫伤,为什么睡觉时没有感觉呢?热水袋明明水温不是很高,为什么烫伤得这么严重呢?这就要从什么是“低温烫伤”开始说起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袁心刚医生介绍,低温烫伤是指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慢性烫伤。冬天,人体神经反应比较迟钝,皮肤的感觉相对也弱了许多;加上人体下肢皮肤的角质层比较厚,刚接触热水袋时,皮肤可能并没有感觉烫。但时间一长,热量慢慢渗透到组织就会造成烫伤。

“感觉迟钝或睡得沉的一些人,比如婴幼儿、老人、瘫痪病人、醉酒者,睡着时不怎么翻身,紧贴热水袋的部分皮肤就容易造成局部烫伤。”袁医生说,这类低温烫伤表面看起来面积小,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泡、脱皮等现象,但实际上皮肤深部已经受到损伤。若处理不当,会导致长时间不能愈合。所以涵涵烫伤20天,却没有明显好转也就不难理解了。

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取暖器等几乎都是冬天每家每户少不了的取暖法宝,家长如何正确使用它们预防低温烫伤呢?袁医生提醒,如果使用电热毯,温度不要设置得过高,待被窝暖和后,应在上床前断掉电源;使用暖宝宝需隔着几层衣服贴用;使用取暖器时,距离不要太近,也不要长时间对着一个位置;使用热水袋取暖时,水量不宜太满,水温不宜过高,热水袋外面最好用布包裹隔热。如果想让热水袋暖孩子的被窝,可把热水袋放于两层毯子中间,使它不直接接触孩子的皮肤;或者仅在睡前放在被子里先暖被窝,睡觉时取出。最后,袁医生特别提醒到,当家长发现孩子低温烫伤后,应立即带孩子到正规的专科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