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假贷款真诈骗还雇银行“内鬼”演戏 南岸警方打掉一涉恶犯罪集团
01-03 15:51:2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20351_副本.jpg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南岸区警方从市民普通的纠纷报警中细查深挖,经过一年半缜密侦查,打掉一个假借贷款名义实施诈骗并暴力威胁受害人的涉恶犯罪集团,抓获成员20名,此案共涉及受害者500余名,涉案资金800余万元。目前,法院已对该涉恶犯罪集团成员一审宣判。

多次接到市民报警退不到中介费

2017年7月以来,南岸区公安分局多次接到群众报警,称与南滨路一家名为聚英立的贷款公司因贷款发生纠纷。

办案民警经过大量工作,掌握了突破全案的两个关键。一是查清涉案公司业务员对客户做出的“大额低息贷款,低息、百分百能办成、办不成全额退款”等口头承诺全是虚假的,没有一个受害人成功办理相关贷款业务。二是涉案公司在未兑现约定的贷款义务后,以经营有成本等借口,拒绝退还或者少退还受害人缴纳的中介费。

与此同时,警方发现与聚英立相隔不远的一家名为中盈盛达的公司也有类似“纠纷”,且查出两家公司管理人员、财务人员是同一套人马,采用同样的“贷款”模式。

请银行业务员导演面签程序

办案民警还发现与受害人面签贷款合同的是两名银行业务员,民警以此为突破口开展侦查,两名银行业务员很快交待了私下收受好处费,被聘请来与受害人面签合同的事实。 

同时,民警查明,受害人通过他们办理的业务申请材料,并未上交给银行,自然也不会被银行受理通过。业务员以此”建议“受害人办理高息的小额贷款,如果受害人不同意,就直接进入退还中介费流程。涉案公司正是通过这样一个走过场的面签合同程序,掩盖了诈骗受害人中介费的犯罪事实。

2017年11月16日-17日,南岸警方先后在重庆、贵州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林某(男,37岁,重庆市渝中区人)和李某(男,36岁,四川省自贡市人)抓获。

据李某交待,李某和林某先后成立聚英立和中盈盛达两家办理贷款的公司,授意杨某(男,37岁,四川省仁寿县人,已于2017年9月12日先期到案)管理两家公司。在杨某管理下,两家公司还设立了“商务部”和“渠道部”。

“商务部”号称与银行有合作关系,以贷款额度大、利息低、办理条件低等为诱饵,吸引有资金需求的“客户”到公司面谈,并以虚假口头承诺引诱“客户”签合同缴纳中介费。收取中介费后,“渠道部”则给“客户”上演一场面签合同的假戏,目的就是用尽各种办法,少退或者不退受害人的中介费。

十几个文身光头威胁殴打受害人

据李某和杨某交待,为迫使受害人放弃退款,他们纠集了10余名不法分子,在退款协商过程中采取唱“黑白脸”的方式迫使受害人妥协。一人先唱 “白脸”,劝客户接受退款条件。如果受害人不接受,十几个有文身、剃光头、凶神恶煞的“黑脸”男子便会围着受害人,主动挑起争端,用语言威胁或暴力殴打,迫使受害人放弃大部分退款。

随后,警方相继在成都、重庆等地将潜逃的该涉恶犯罪集团20名成员全部抓获。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