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嘉陵江上最后的车渡 “倒计时”见证天堑变通途
12-29 07:34:26 来源:重庆日报

北碚三圣码头,“重庆公路101”车渡向对岸土沱码头驶去。

重庆日报消息,12月2日早晨7点10分,北碚嘉陵江上的三(圣)土(沱)车渡,薄雾在嘉陵江面弥漫。“重庆公路101号”车渡的灯光倒映在平静的江面,几辆欲乘船过江到对岸土沱镇的摩托和小车在岸边静静等候,它们准备搭乘7点30分的首班车渡过江。

离渡口仅几公里距离的两江新区水土嘉陵江大桥桥墩矗立在江中,宛若伸出的两支巨臂把车渡轻揽怀中。再过一年多,随着这座大桥的建成通车,人们很难再看到船载车过江的景象了。

桂平华每天上下班都要通过车渡往返于三圣和土沱两地。

骑着一辆摩托、每天往返于三圣和土沱的桂平华望着不远处闪耀着电焊弧光的水土大桥桥墩说:“10多年了,我几乎每天都这个点来坐车渡,等桥通了,就不用‘掐’时间了,早点晚点都能到对岸。”稍后,他若有所思地说,“真到了那天,可能还有些不舍呢!”

早晨9点,在三圣对岸的土沱渡口,90岁的杨仲良老人捧着茶杯坐在码头的水泥礅上,笑眯眯地看着从三圣过来的一辆辆汽车和摩托驶下车渡,像是在欣赏一幅自己非常喜欢的画作。“这车坐船的画面,我都看了几十年了,好像永远都看不够似的。”老人说,他在土沱街上住,年轻时就喜欢到码头上玩耍,那个时候北碚没有桥,到土沱码头来过江的车辆比现在多多了,热闹得很。

王志华船长(左一)开船几十年,从未出过事故。

“听说三圣车渡是重庆主城目前剩下的唯一的车渡,今天专程到这儿来看看。”临近中午,今年73岁、家住南坪的罗婆婆与几个好姐妹以车渡为背景拍照留念。她说,自己年轻时住在南岸海棠溪车渡码头旁,每天出门都能看见车子排长龙等待过江的场景,十分壮观。“那个时候没啥看的,家门口船载车的画面在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石板坡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海棠溪车渡就停运了,因此现在想来这里再看看车渡过江的情景。”

清晨过江的车辆依次上船。

据了解,重庆车渡始于上世纪30年代,至今已有80余年历史。“随着重庆主城的两江大桥越修越多,曾经的海棠溪、中渡口、李家沱、菜园坝、巴南鱼洞及北碚朝阳等车渡先后停运,但我们几代车渡职工无不以为重庆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而感到骄傲!”正在驾驶车渡过江的王志华船长自豪地说。

重庆日报特约摄影 钟志兵

原标题:最后的车渡 见证天堑变通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