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渝火锅消费大比拼:重庆人爱吃牛油锅,成都人喜欢鸳鸯锅
12-28 18:07: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口碑APP、饿了么今天发布成渝两地2018年度“火锅年鉴”,通过大数据揭示了两座相邻且都爱吃辣的城市,在火锅消费上的巨大差异。其中,重庆人口味更重,更爱吃牛油火锅,而成都鸳鸯锅订单占比是重庆近4倍。

到店消费数据上(来自口碑APP),2018平均每一单火锅,成都人和重庆人差不多都是接近200块。其中, 重庆2018年的笔单价196元;比2017年的191元,同比涨幅2.6%。

最爱吃火锅的是80后还是90后还是95后?在重庆,95后订单量占比最高,37.98%。那么,哪个年龄段最能吃辣(点的锅底是红汤还是鸳鸯的)? 

数据显示,重庆70后鸳鸯锅订单量最高;占鸳鸯锅比47.12%;说明重庆主要是中年人不能吃辣,年轻人都很能吃辣。另外,成都鸳鸯锅订单占比是重庆的近4倍,总体来说成都人没有重庆人能吃辣。

在锅底选择上, 2018年成都纯牛油锅选择占比23.82%,而2017年这一数据为18.13%,跟往年相比,成都人口味正在变重,但如果跟重庆人比还是算轻的。

因为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纯牛油锅占比78.12%,2017占比75.33%。重庆人一直都是重口味,重庆人选择牛油锅的比例是成都的三倍多。

此外,在调味料的选择上, 成都已有13.15%的火锅店选择纯自助调料,相比2017的9.11%,调味料的个性化选择明显提升。而重庆自选调料占比不足2%,重庆人仍旧是忠实于蒜泥香油碟。

在菜品喜好上, 成都人最爱点的菜前五位分别是:土豆、山药、牛肉、虾滑、毛肚;重庆人则是:土豆、酥肉、金针菇、脑花、山药。酥肉,似乎成为毛肚、鸭肠之外,重庆人吃火锅的新标配,两地喜欢把火锅当夜宵吃的“夜猫子”也不少, 年龄上,成都61.13%的“火锅夜猫子”是90-95后,占比最高;而重庆这类人42.13%是80后。

在懒人经济时代,用外卖叫火锅的人也不少, 2018年成都火锅外卖笔单价为90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17%。而重庆今年的笔单价为52元,同比增长9%。在外卖消费这方面,成都的火锅比重庆每笔贵了38元。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万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