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本周五开馆!来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看1000余件文物
12-26 14:33:0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04345_副本.jpg

今(2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北碚区政府获悉,本月28日,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开馆仪式将在北碚区云清路77号举行,届时,将对公众免费开放。

att_1404346_副本.jpg

据了解,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展厅面积800㎡,展厅设计融入中西文化设计精髓,空间与平面、材质与色彩结合,以历史时间轴为序,通过“历史遗珍”、“乡建典范”、“抗战重镇”、“继往开来”四个单元,共计展出文物1000余件,集中展现自巴国到近现代近2000余年的北碚历史。

att_1404348_副本.jpg

重庆地区博物馆中最大的下沉式微缩景观

据了解,博物馆拥有重庆地区博物馆中最大的下沉式微缩景观,面积93平方米,以精巧的建筑模型和1:500 的比例还原了上个世纪40年代北碚乡村建设运动后的城市风貌。

此外,还打造了一幅具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名人墙。本次陈列馆选取了周恩来、叶剑英、李四光、陈望道、老舍等99位来碚名流的照片,形成了壮观的抗战名人墙。参观市民届时还可以通过扫描名人照片下方的二维码详细了解人物生平。

“陈列馆还重现了复旦大学西迁建校北碚时的场景。”陈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重现了复旦大学在碚立校后经常性举办的各类活动场景,发行的《嘉陵江日报》、《民众报》,以及抗战时期《文摘》创办人、复旦大学孙寒冰教授在大轰炸中不幸遇难的场景。

据了解,陈列馆内还反映了北碚三线建设的历史全貌,并且还有一批具有特色的精美文创产品。

1000余件文物从何来?

据了解,自2017年下半年起,北碚区成立专门小组先后赴台湾、上海、南京等地档案馆、图书馆广泛搜集史料,带回了大量珍贵照片、影音、名人手记等,为展览大纲编写提供了重要内容依据。

随后,通过汇聚市文物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及区级相关单位的智慧力量,形成了以王川平、刘豫川、柳春鸣、唐昌伦、张荣祥、潘洵、邓晓、刘重来为主的30余人的专家团队,召开多次专家研讨会,历时半年,反复斟酌论证展陈大纲,并对陈列效果、学术脉络和章节结构予以指导和修正,保障了展陈内容的准确性和专业性。

“民间力量的鼎力支持非常重要。”陈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夏季以来,北碚区文化委通过接受捐赠、购买等多种渠道征集实物,得到了社会各界收藏爱好者的鼎力支持,其中乡建时期峡防局建设科科长高孟先后辈、“重庆古道”文物古迹爱好者小组等热心市民向陈列馆捐赠信札、照片、陶瓷器、三线时期工厂大型机械设备等重要文物1500件/套,夯实了展览的实物基础。

新闻多一点>>

北碚打造博物馆1+N聚落群

据了解,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正式开馆,至此,北碚博物馆形成了以综合展为中心,各个专题纪念馆为延伸的1+N博物馆聚落群,更加全面的向观众讲述北碚文脉,传承在地文化,弘扬爱国精神。

下一步,北碚区将建设以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为中心,以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梁实秋纪念馆等特色的博物馆群,进一步坚持保护利用,将优秀历史文化融入国民教育、民间传承、文艺创作、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袤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