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天气预报丨明天冬至,“数九寒天”到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顾小娟2018-12-21 18:37

阴雨天的到来,让全市气温保持低迷。

而当“阴雨”遇上“冬至”,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即将到来。本周六,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冬至”,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后,也就进入了“数九寒天”。

重庆市气象台数据显示:12月6日至12月20日,重庆主城日最低气温均在10℃以下,其中 垫江、秀山、酉阳、黔江、石柱、梁平、城口日最气温曾经低于0℃,秀山在12月9日达到了-3℃,寒冷至极。

今天,阴雨天气让气温走低。下午,雨水在梁平、忠县等少数区县飘洒。 主城下午2点气温10.6℃,但是体感温度较低。

明天,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冬至”。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南纬23°26‘)。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阳光最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半球的白昼达到最短,且越往北白昼越短。

冬至后即开始“数九”,意味进入到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所谓“数九”,是指从“冬至”当天算起,九天为一个单位,谓之“九”,过了九个“九”,刚好八十一天,即为“出九”。从“一九”数到“九九”,冬寒就变成春暖了。

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从古至今,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对冬至非常重视,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中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风俗。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而南方则是吃汤圆为主,都是取驱除寒冷之意。

冬至时节,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各地将以阴雨天气为主,全市最高气温只有12℃。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雾,驾车出行的市民需注意。另外,最近气温较低,大家取暖需注意用电安全。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西部地区阴天,其余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大部分地区气温6~12℃,城口及东南部4~10℃。主城区:阴天,9~11℃。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各地阴天间短时多云,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大部分地区气温5~13℃,城口及东南部3~12℃。主城区:阴天,9~12℃。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偏西偏北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余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5~12℃,城口及东南部2~10℃。主城区:阴天有零星小雨,9~11℃。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责编周文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