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杀年猪过肥年 美心红酒小镇长桌宴千人刨猪汤好热闹
12-21 18:0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21190202_副本.jpg

在88岁涪陵老人郑礼淑的记忆里,杀年猪才叫过“肥”年,而吃“刨猪汤”,则是人们迎接新年的一种方式。每年冬至前后,家家户户便开始杀年猪准备过新年了!

今天(12月21日),在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涪陵黑猪”首届年味文化节上,人们燃起火把、扭起秧歌、摆开长桌……看传统祭祀礼,吃千人刨猪汤,感受浓浓的年味。

一家八口组团

专门赶来杀年猪吃刨猪汤

downLoad-20181221190121_副本.jpg

本次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涪陵黑猪”首届年味文化节上的年猪祭祀活动、千人刨猪汤,吸引了近千游客参与。

家住涪陵城区的张云,听说美心红酒小镇杀年猪,约了一大家子八口人专程赶来吃“千人刨猪汤”。

“杀年猪才叫过年!”张云说,过去在农村,家家户户过年都要杀年猪,“刨猪汤”是让亲朋好友一饱口福的美味佳肴。现在物质与精神日益丰富,很多习俗也在变化,但杀年猪、吃刨汤才算过年,这是50后心中最浓的过年味道。

80多岁的张真华和老伴也专门赶来“凑热闹”。

张真华说,过去冬至杀年猪,是因为气候寒冷,便于猪肉腌制储藏。如今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杀年猪,更成了一种乡愁、一种念想,杀了年猪,就预示着快过年了,浓浓的年味在杀猪宰羊的欢乐声中慢慢的近了。

准备8头涪陵黑猪

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一起过节


downLoad-20181221190101_副本.jpg

downLoad-20181221190136_副本.jpg

挑一个好时辰,“杀年猪”正式开始!

一头近200斤重的涪陵黑猪,被四五个大汉抬起,固定在凳子上。拉猪、杀猪、接血、刨毛、划肉……据说,宰猪时一刀毙命,寓意“顺利”;杀年猪,猪血一定要多,寓意着“兴旺”。

64岁的彭齐华是涪陵美心红酒小镇附近有名的杀猪匠,干这个行当有30多年。“最兴旺的时候,冬至前后的这几天,我要杀100多头猪!”即使如今,彭齐华在冬至前后也要杀三四十头猪!

空地架好锅灶,刚剔下来的大骨开始熬汤,新鲜的猪血冲水凝血、打成块下锅,再加上猪肝、瘦肉、心舌、小肠,新鲜美味的刨猪汤就等着出锅了……

“涪陵黑猪”首届年味文化节期间(12月21日至30日),美心红酒小镇准备了8头涪陵黑猪,让游客现场观看传统的年猪祭祀礼,吃千人刨猪汤,感受最地道的民俗和年味。

downLoad-20181221190033_副本.jpg

涪陵区敬老院、区红十字会组织的养老院老人、空巢老人、环卫工人、留守儿童以及蔺市镇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养老院老人及红酒小镇景区辖区村民,也应邀参加年味文化节活动,免费吃刨猪宴。

“刨猪汤”年年在变

对“年”的期盼从未改变

彭齐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几十年来,“刨猪汤”的吃法年年在变,就拿杀年猪来说,上世纪80年代,刨猪时兴“吹猪”,从猪脚打一根“挺杆”直捅到猪耳朵,像吹气球一样“吹猪”,要是遇上一头三四百斤重的大肥猪,光“吹猪”就要花半个多小时。

后来,杀猪匠就用打气筒“吹猪”,省力不少。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杀猪也时兴“软刨”,不再“吹猪”,因为软刨的猪肉更好吃。

杀年猪在变,但人们辛苦一年,希望和家人团聚,对来年幸福和收获的期盼从未改变。

在“涪陵黑猪”首届年味文化节上,除了杀年猪、吃猪刨汤,还有很多展现传统文化、地道民俗的连台好戏等你参加。洋范十足的红酒晚宴,与来自泰国、韩国、波兰等国的帅哥美女一起篝火狂欢;结合涪陵特色的游园会,分为涪陵黑猪趣味主题、涪陵菜头文化主题、红酒主题三大区域,好玩有趣,还有幸运礼品等你赢取。

活动期间,年货集市将在每天的10:40-19:00开集,腊味、蜂蜜、鸵鸟肉、豪猪、油醪糟、羊初乳、土鸡蛋这些农副产品应有尽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