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株极度濒危植物从浙江抵达重庆 有望落地生根
12-21 16:20: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记者从重庆市三峡植物研究所获悉,日前100株极度濒危物种普陀鹅耳枥从浙江舟山运抵该院,进行相应异地适应、自然回归等研究后,有望在三峡库区落地生根。

普陀鹅耳枥是中国特有植物,属国家一级保护濒危物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该树种列为“严重濒危灭绝”等级,仅一株原生母株分布于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岛。普陀鹅耳枥雌雄同株,由于雄花与雌花不是同时成熟,可授粉期仅一周左右,所以授粉率极低。经舟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多年拯救保护研究,现已繁育数万株。

“为加强普陀鹅耳枥生物学、生态学、回归自然及应用领域等方面研究,我们与舟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达成协议,引进100株三年种子繁殖苗进行跨经纬度适应等方面的研究,力争让普陀鹅耳枥在长江上游开花结果、形成群落,从而生存繁衍。”三峡植物研究所所长向秀发表示。

据了解,地处重庆市万州区的三峡植物研究所前身为三峡珍稀植物园,该所致力于野生珍稀植物保护数十年。向秀发介绍,该所接收普陀鹅耳枥种苗后,将利用仿自然环境的温室培育种苗,经过两至三年的适应期后,再将其置于野外环境,逐步实现自然繁衍。此外,该所还将对普陀鹅耳枥的生物学及药物学价值展开研究。

新华社记者 韩振 崔晓强

原标题:百株极度濒危植物抵达三峡库区有望落地生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