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辟文旅融合新天地,荣昌陶宝巷子将成非遗旅游新景观
12-18 14:51: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重庆荣昌“非遗旅游小镇”之一的安陶小镇,今天开建新景观!18日,荣昌安陶小镇·陶宝巷子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暨洗布潭河河道景观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安陶小镇的4A级景区核心组成部分,还将成为荣昌陶产业发展对外交流、人才引进、陶艺术品展示展销的重要平台和基地。项目预计2020年内完工。

WechatIMG125.jpeg

陶宝巷子,投资1.5亿元,总占地170亩,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将建造350个中国传统四合院,并按“三大板块、十大村落、十大旅游配套”的规划,打造陶艺文化艺术圣地。“我们希望把陶宝巷子打造成为陶艺文化艺术圣地,塑造中国最大的世界级院落艺术村。现目前,著名作家石钟山创作工作室等多名陶艺名家工作室已落户陶宝巷子。”开工仪式现场,安陶小镇景区建设管委会特别任命的“镇长”简明忠告诉记者。 

以汇聚全国陶艺大师、工匠艺人、作家、书法家、画家、收藏家为目标,陶宝巷子将为受众量身定制所需工作室、作品展示展销空间、创作空间、居家空间等,兼容茶艺、休闲文化客栈、民宿、旅游养身休闲等综合功能。

陶宝巷子所在的安陶小镇景区位于荣昌区安富街道,于今年元旦节正式开街,以陶宝古街、荣昌区青少年实践基地、荣昌陶博物馆等为主要景点,此次开工建设的陶宝巷子将成为安陶小镇的又一新兴特色景点。

根植陶文化,同时借鉴台湾莺歌陶瓷小镇的发展模式,荣昌提出了安陶小镇的建设理念:将陶产业、陶文化和陶旅游相结合,建设融文化、旅游、产业、体验、教育于一体的重庆市特色小镇,打造中国西部陶都。

据介绍,安陶小镇景区共占地10961亩,有古宋窑遗址、明、清时代龙窑、阶梯窑等25处,随处可见以荣昌陶器为装饰的特色景点,既有传统文化的古朴又有现代工艺的美观,不仅是荣昌陶产业和陶文化的产业集聚地,也成为游客接近陶生活艺术的极佳旅游景点。同时,安陶小镇也被列为重庆研学旅行示范基地,荣昌区也因为打造非遗文化体验之城被列为重庆研学旅行目的地。

为彰显非遗文化特色,荣昌区先后投资24亿元,建设安陶小镇、中国夏布小镇等文化旅游景区,努力打造以文化小镇、非遗传承等为特色的,集休闲体验、修心研学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在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径上不断开辟新天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余小凤 黄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