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菜鸟遇上“老板凳” 工作上遭夹,帮忙带饭还经常收不到钱
12-18 10:12:01 来源:都市热报


作为公司新人,戴小姐处处小心谨慎,可就是这种谦逊的性格,偏偏遇上“倚老卖老”的同事,让她吃尽了苦头。“新人就活该被欺负么,我该怎么办?”戴小姐无奈说道。

招数一

摆权威 上班首日安排我做卫生

“上班前,爸妈就提醒我,不要在同事面前耍小脾气,要安安静静的才能跟同事搞好关系。可在张姐(47岁)这儿行不通。”昨天,记者在江北鸿恩寺公园见到戴琴琴(24岁),她是大石坝东原D7写字楼里一家广告公司的人事专员,入职还不到半年。

戴琴琴所在的人事部门除了经理,还有3名人事专员,其中就包括张姐。“刚到公司,张姐对我的态度不是很友好。”第一天下班,张姐突然对着她说:“明天你负责打扫卫生,整理办公桌……”戴琴琴没听清回了句“是大家轮流做么……”结果张姐很不高兴地说:“叫你扫地你就去扫地,莫问那么多。”

还有次因为校招方案,两人发生分歧,“你才来多久,啥也不懂,别老是指指点点,就按我说的办……”这让戴琴琴觉得很是委屈。

招数二

装可怜 我帮她带饭常收不到钱

尽管第一天上班就被甩脸色,但戴琴琴觉得作为新人,做做清洁端茶倒水也是应该的,忍一忍就过了。可是,之后发生的事就令她费解了。

有一次周日,本应是张姐到公司值班,戴琴琴一大早就接到电话,“琴琴,我今天有些不舒服,全身没劲儿,你就帮我值一天班吧。”戴琴琴经不住对方装可怜,只好答应下来。可就在当天中午,张姐还在发朋友圈请客吃饭,令人十分无语。

日常工作中也是如此。每到中午,张姐就喜欢吩咐人:“琴琴你帮我带碗米线吧”、“帮我买盒口香糖吧……”气人的是,经常帮她带饭上来都不给钱,还装可怜说自己没钱,可转眼就去吃大餐。

招数三

卸责任 招聘未完成拿我背锅

戴琴琴告诉记者,公司流动性比较大,每月的招聘压力十分重,可张姐还经常把自己手头的工作扔给琴琴做。

一个月前,公司决定组建一个新的设计团队,需在一周内招齐7名设计师。戴琴琴连夜筛选出五十多份简历交给张姐,可张姐一拖再拖,耽误了招聘日期,最后仅3人面试成功。领导在会上公开批评人事部,这时张姐却推卸责任。

“分明是她耽搁了招聘,现在让我来背锅,这不就是赤裸裸的欺负人么?”戴琴琴叹气道,自己心里很憋屈,说了担心得罪人,若继续这么被人挤兑只会更难受。

“张姐的脾气我们都知道,我刚进来时也吃了她不少苦头。”戴琴琴的同事小昭告诉记者,以前有新来的同事受不了张姐的气,最后辞职走人。昨天,记者通过戴琴琴的手机联系上张姐。“部门里的新人就应该多干点活儿,也是在培养他们,锻炼他们的能力。”对于“带饭不给钱”的事,张姐没有否认,并表示偶尔也在请同事们吃饭,算是扯平了。

网友声音:

新人少说多看多做

遇到“倚老卖老”型员工,该怎么办?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名厢遇网友。

@王磊(汽车销售,32岁):遇到这种“卖老族”最好还是不卑不亢,不能轻易妥协,那样对方会更瞧不起你。

@杨茜茜(媒体编辑,29岁):这在职场挺常见的。建议职场新人“少说、多看、多做”,做好本职工作,对方也自然无话可说。

@马小宇(售后客服,26岁):我以前也遇到过,刚上班就被老员工骂我笨,开始也是忍耐,有次实在忍不了,我就发火了对骂回去,第二天就辞职不干了,每个人忍耐都是有限度的。

专家支招:

相互合作保持主见

黄翔平(人力资源专家、创业导师):职场新人往往需要从老员工那里学习业务知识,而此时遇到一些素质不高的老员工,难免会摆老资格,甚至故意使唤人,新人要学会忍让、尊重老员工。

遇上“卖老族”时,可以多听取对方的说法,然后在行动上,多按自己的思路去做,保持主见,不要一味被牵着鼻子走。只有相互合作,彼此才能愉快工作。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职场新人VS老江湖

同事倚老卖老,让我很崩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