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打造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 已覆盖200多个小区约10万户居民
12-18 07:43:1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城管局了解到,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该区打造了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目前,该平台已覆盖人和街道、天宫殿街道的200多个小区、约10万户居民。

据介绍,两江新区根据《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出台《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方案》要求,2018年底实现人和、天宫殿街道约10万户居民垃圾分类覆盖,2019年底完成鸳鸯等8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50%,2020年底实现覆盖率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为推动《方案》实施,两江新区城管局打造了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该平台由再生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用户服务系统、报表展示系统和四大硬件设备(手持智能终端、智能回收箱、自助打印终端、礼品兑换机)组成,采取注册建档-贴码分类投放-巡检积分-线上线下同步兑换-数据统计分析-定向指导的运营流程。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通过物联网、互联网融合技术,通过二维码、GPS等技术手段,建立一户一档实名制,通过智能技术手段实施垃圾分类投放质量及回收管理的数据收集和传输,实现垃圾投放的源头可溯和分类行为的平台管理,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作业,对正确投放行为采取积分奖励,不正确投放行为进行源头定向宣导,促进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积分激励、全程监控的“一体化”管理,推动垃圾分类的公众化、简单化、智能化融合。

其中,用户服务系统包括两个公众号与一个APP,可以向居民提供垃圾分类知识、投放指南等内容,同时也可以网上领取垃圾袋、随时查询积分等。而报表展示系统则可以向主管部门展示辖区居民小区、单位等垃圾分类统计情况,包括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分类回收品种、数量、去向等。

手持智能终端可以在日常巡检过程中,快速识别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记录垃圾投放质量,现场信息采集并打分,对可回收物、厨余垃圾、餐厨垃圾等分类回收情况实时、快速进行数据采集并传送至管理后台。

智能回收箱则集成无线数据传输模块、传感器模块、称重模块。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信息,语音提示功能,选择开启不同的分类箱,垃圾箱能够自动检测垃圾,投递结束自动关闭箱体门,并且在关门过程中,实时检测防夹,避免意外的发生。箱门关闭后,会对所投放的垃圾进行称重。平台端能够实时查询垃圾投放情况,包括人员信息和垃圾称重,当垃圾箱出现满溢报警时,平台提示报警信号,通知人员及时处理垃圾,对垃圾箱形成了一体化的智能管理。

原标题:两江新区打造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