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36)丨不可辜负的万州格格
12-17 09:30:35 来源:旅游三峡


格格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孕一方风情。

在万州,

除了烤鱼、炸酱面两个美食届的扛把子,

在街巷中还深藏着一位“格格”。

外地人听到格格这个名字,

可能还以为是宫廷里面的格格。

其实不然,

格格是一道菜名,

是万州的一道传统小吃,

主要是肉类和土豆、红薯等底子一起蒸,

因其色香味俱佳,久负盛名。

街巷里蒸锅里氤氲香气

又是一年寒冬,一夜风凉,才觉冬深。

每到饭点儿,蒸锅上就热闹起来,蒸锅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锅,上面倒扣着一个七八公分高的铁皮桶圈,铁皮桶圈的顶面上扎满了透蒸汽的圆孔,巴掌大的格格就错落有致的放在这些小圆孔上。

如此重叠,一层又一层,有时可以叠到半个人那么高,大锅和倒扣的铁皮桶之间有一条小缝隙,沿着大锅边缘向缝隙里加水。

随着炉火的燃烧,源源不断的蒸汽从小孔里腾出,肉脂随着锅炉里水温度的升高、翻腾,开始溢出香气,格格里码好味的各类食材在高温水蒸汽下慢慢融合,不一会儿,便可供食客享用了,刚上汽的格格最好吃哟。

“老板儿,来两个羊肉、两个肥肠,要粑点的,再打两碗饭。”

中午时分,巷子里的小馆子里热闹了起来,冬季的的寒意似乎也被店里随意洒脱、干净利落的气氛驱散了。

鲜而不腻嫩而不膻受追捧

看着和“粉蒸肉”很像的“万州格格”,其实跟“粉蒸肉”又大不一样。

格格和粉蒸类的菜最大的区别在于,蒸笼只有巴掌大,材质必为楠竹、水竹、斑竹等韧性好、材质硬的竹类。

格格讲究的是“短小精悍”,一笼格格的分量不算多,但是那味道确实是回味无穷。

一笼格格,一碗白米饭,足以让你享受一顿非常有特色的午餐或者晚餐。

恰到好处的万州味道

格格最经典的味道有三种,肥肠、排骨和羊肉,铺在最底下的材料也有三种,芋头、洋芋、红薯。

上面铺上拌好调料的肥肠、排骨和羊肉。然后一个个重叠起来,蒸熟。端上桌的时候洒上香菜,就闻到气味就已经很有食欲了。

在上桌前会再撒上花椒面、绿小葱和香菜叶。轻轻地送进嘴里时,这些小肉块儿还冒着腾腾热气,每家店都包裹着不一样的特制米粉,完全渗透于肉中,水分恰到好处。

随着牙齿的咀嚼,你能慢慢地感受到肉汁在口中一点一点迸出,耙耙的,糯糯的,在口里留香。

正宗的格格,倡导蒸菜的原汁原味,保留食材的新鲜味道。

羊肉是麻辣、肥肠更爽滑、排骨多清香……吃进嘴里,香辣适口、回味悠长、醇和厚道,肉质鲜而不腻、嫩而不膻。

“哧溜”一口,“咂巴”一下,豪爽!夹一块羊肉,抿嘴细嚼,安逸得很!

今天,

你吃万州格格了不?

原标题:地道美食,不可辜负的万州格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