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揭晓,重庆荣昌入选
12-16 10:04: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5日,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京举行。荣昌区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也是重庆市唯一获此项殊荣的区县。全国其它获奖城市还有成都、深圳、广州、杭州、宁波、苏州、南京、贵港、衢州。

741a4a32c8dd678ea355a20fd3424aa7.jpeg

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以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今年论坛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国家信息中心、求是《小康》杂志共同主办,以“高质量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评选中,我们重点对地方营商环境的各个指标进行了评定。包括政府对营商环境的重视、营商环境对地方经济影响效果、民意调查等方面。”采访中,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主办单位《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介绍,“荣昌提出的企业办事只跑一次,只找一人和企业家、投资商负面零投诉,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荣昌的经济活力、政府对经营环境的重视,以及便民措施的有效落实。在成渝城市群中,荣昌是一个发展非常有亮点、发展质量高的城市。荣昌区被评为营商环境示范城市,对中西部地区来讲都是有示范作用的。”

作为入选城市,荣昌又是怎样理解营商环境的呢?

“营商环境说直接一点,就是地方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服务的态度和做法,为民营经济如何服务、服务的效果怎么样。”出席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的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告诉记者,今年85万人口的荣昌区GDP50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亿元中,税收16亿元。荣昌区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的比例、贡献的就业率和税收占比分别是90%、80%和70%以上。

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荣昌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被视为荣昌打造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与窗口;荣昌采用“一事一议”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去年10月起推出企业事务代办制度,实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全区组织“百名干部进百家企业”活动,干部带着工作组深入联系帮扶民营企业,企业办事“只跑一次、只找一人”;荣昌探索现代金融与产业共生新模式,为民营企业做好金融服务保障;“一企一策”让用电大户企业电价从0.9元降低到0.67元,每度降低了0.23元;该区还积极发展“多式联运”,新开展铁路货物集装箱业务,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与此同时,荣昌强化党的领导优化营商环境。

荣昌对营商环境加强建设、不断优化的同时,民营经济也为荣昌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和丰厚回报。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工业运行和投资情况,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数、工业投资进度、新增工业利润、新增项目投达产、规模工业增加值等5项指标加权打分评比,荣昌区的工业运行指数一直排名全市第一。1—10月,荣昌新引进一二三产业项目达312个,合同资金598.31亿元,固投资金266.94亿元,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14个。截至目前,荣昌国家高新区入驻工业企业512家,投产企业37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56家,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共9家,上市公司(子公司)15家(其中华森制药于2017年10月在深交所A股成功上市,成为荣昌区首个、重庆市第50个主板上市企业),外资企业16家,新三板挂牌3家、OTC挂牌2家,通过GMP认证企业2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火炬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科技型企业267家。

 “民营经济是民生之要。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在思想上要高度认同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曹清尧认为,“在行动上要按照党中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把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到位,既要做好基础设施等‘肉眼看得到的营商环境’,又要改善商业氛围等‘肉眼看不到的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肉眼看不到的营商环境,就是政治生态和诚信建设。政治生态的晴朗天空,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黄芸  通讯员 朱芸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