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首批本科及以上医学高等教育社会标准化“病人”团队在重医附二院成立
12-14 09:1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为提高医护人员的临床诊疗能力,满足临床医疗教学需要,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日前,我市首批本科及以上医学高等教育社会标准化“病人”团队在重医附二院成立。

所谓标准化病人,指经过培训,能可靠地再现典型临床病例的病史或体征的对象,可以是健康人,也可以是处于疾病稳定期的真实病人,经过专业培训,能依照撰好的脚本扮演“患者”,并且能够参与医学生的教学与考核,对医学生的表现作出直接的评价和反馈。 

99ecf2a8cc6d7b64aa1afbb09a6b7d52.jpeg

标准化病人要先培训,再考核,然后参与教学

据介绍,本次标准化病人培训活动由重医附二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组织开展,16名来自社会各行业的标准化病人志愿者经过网上报名、现场面试等环节考核后脱颖而出,成功获得重医附二院标准化病人培训资格,接下来将接受长达1个月的专业培训,成为一名真正的标准化病人。

重医附二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龙清艳表示,标准化病人的角色塑造十分困难,培训者应该拥有良好的理解能力、高超的记忆力以及较强的联想能力等,必须能收放自如的把握病人心态,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这志愿者将经过四个阶段的专业训练。

1D79C149-6236-4A00-82F4-ACAD502647CE.jpeg

标准化病人受训者志愿奉献价值

“这是重庆内首批本科及以上医学高等教育院校面向社会招募的志愿者,大家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共同为医学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据重医附二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副主任李敏介绍,以前的标准化病人都是由医护人员和医学生临时“扮演”,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无法达到同质化。

EFB5232E-2823-41BA-AE64-CB9FC122B259.jpeg

今年9月份,重医附二院通过网络、医院摆设展台等方式正式展开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16位符合标准的志愿者参加培训。医院对标准化病人团队的建设也高度重视,正式发文成立“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标准化病人管理小组”,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邓忠良副院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务、人事、技能培训中心的人员担任副组长,另有八位专业的培训导师,分别是来自重医附二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李敏、龙清艳以及其他各临床专业的周世骥、邓玮、朱悫、李娜、李世颖、陈彦如等医生,接下来将对这些志愿者进行长达1个月的专业培训,使他们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标准化病人。

5D881C2E-0ECB-4635-A73F-B66D384C853F.jpeg

在这批参加标准化病人培训的志愿者中,有的早已退休在家,有的还是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

“参加这次培训,既能拓宽个人的人际交往,又能为医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今年66岁的罗爷爷说,自己的家人都在从医,他退休后从昆明来到重庆,借着这次参加标准化病人培训的机会既可以认识一些新朋友,还可以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医学做贡献,意义非凡。

图片1.png

标准化病人培训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标准化病人培训在国内外是一种常见的教学手段,它打破了传统教学的弊端。”据重医附二院邓忠良副院长介绍,传统的临床教学是让学生直接接触患者,这样会极大增加患者的心理负担,而且遇到典型案例的机会较少,严重影响临床教学效果。

图片2.png

通过开展标准化病人培训,可以有效解决传统临床教学的弊端,极大提高医护人员的临床诊疗能力、医患沟通交流能力等,满足临床教学需要,对于医学生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最终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记者 易守华  通讯员 龙清艳 谢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