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世界军人运动会写了首歌 图书管理员一下拿了两个奖
12-14 07:20: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黄静老师刚退休时的照片。

3bf3a441fee109f64faabfe0b76ee2df.jpg

黄静作品

“荆楚风动,江汉潮涌,黄鹤楼下走来天下英雄。赛场当战场,竞技打冲锋,看我军营健儿加倍神勇……”这首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会歌《逐梦江城》,唱起来格外的宽广、豪迈,意气风发。

近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歌曲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63岁的重庆工程学院图书管理员黄静连中两元,获得了主题推广曲《军为和平来》三等奖,会歌《逐梦江城》优秀奖。

昨日,黄静告诉重庆晨报记者,自己从国企退休后应聘上学校图书管理员,写歌只是一个业余爱好,60岁才完成了处女作。“其实,梦想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她操刀写大学校歌

“我们在南温泉边相聚,用青春点击五彩梦想……”这首《香樟情怀》是重庆工程学院第一首校歌。作词者是校长唐一科,作曲者正是黄静。

这首歌是黄静的第一首作品。如今已成为重工院的一张名片,每逢学校重大庆典,招生、开学、毕业等大型活动都会唱响。

为何校歌会让图书管理员来操刀呢?性格爽朗的黄静说:“这是我主动请缨,感谢校长的大胆起用。”

黄静从小就有一个舞台梦,打小就爱唱歌跳舞。尽管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但她总是抓紧一切机会来提高自己的文艺修养。邻居家大哥哥不要的歌本,她拿来当宝贝,每天做完作业捧着看上两三个小时;父母让她做点家务,她哼着小曲,跳着圆舞曲劳动,干再久也不觉得累。

长大后黄静进了企业,学的是机械制造及设备专业。但这个理科生却志在成为单位的文艺骨干,厂里的大合唱、文艺演出她都是冲锋在前,又当导演,又是指挥。

2012年,退休后的黄静来到重庆工程学院,当了一名图书管理员。她大胆向校长建议,要把学校办出特色必须要有一首好的校歌。她把自己喜欢的中国农业大学校歌哼唱了两句,校长听得如痴如醉,而后让黄静在全校大会上教唱。

五千多人的操场上,黄静手拿麦克风,自信从容,歌声悠扬,她领唱一句,让同学们跟唱一句,大家学得很投入。

渐渐地,图书管理员黄静又兼职当了指导大学生文化活动的老师。校领导也坚定了原创校歌的想法。在广泛征集师生和专家意见后,校长唐一科对歌词进行了全面整理、加工,让黄静来负责谱曲。

处女作写了六个版本

黄静暗下决心:一定要写一首不留遗憾的校歌。

黄静的乐理知识不太多,如何谱曲打拍全靠自学。她最大的特点是,喜欢听,喜欢唱,经常会有一些婉转的旋律冲口而出,于是,她随身携带了一个小本子,灵感一来,就拿出笔记起来。

为了写校歌,黄静买来作曲基础教材,听了多所名校的校歌,反复推敲,用了半年时间,先后写了6个版本。最后拿了两首歌给校长备选。校长拍板留下了43拍“圆舞曲”风版本。

校歌刚问世时,很多师生并不觉得惊艳。不少人的感受是,“很普通,很平常呀!”大家唱了一遍又一遍,慢慢品味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很耐听,越听越好听!”

学校音乐与舞蹈学专业老师徐梦琳说,《香樟情怀》整首作品节奏轻快,旋律婉转优美,在演唱时宛如看见重庆工程学院的莘莘学子们在南温泉边,在花溪河畔勤奋学习的身影,校训“尽责 守信 求精 创新”坚定而有力量,鼓舞着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学校办公室李晗老师说,上学期,学校举行了歌咏比赛,校歌是必选歌曲之一,如今全校1.5万师生都在传唱,“我们的校歌清新婉约,百听不厌。”

收获了生活的精彩

写校歌让黄静找到了自信,收获了生活的精彩。

之后,黄静迷上了作曲,工作之余,她遨游在五光十色的音符世界,寻找生活的旋律。她动手为大学生写了两首歌《书香之梦人》、《图书馆欢迎你》。获得学生们喜爱后,又继续创作了《献给老师的歌》、《人民教师最光荣》、《没有硝烟的迷彩》和《双桥有一座美丽的校园》等一系列校园歌曲。

去年,黄静先后参加了多个形象歌曲征集活动,没想到这位半路出家的高产音乐人大获全胜,让身边的同事朋友啧啧称奇。近两年,黄静先后收获了25个各类歌曲创作赛的奖项。

黄静创作的歌曲曲风多变,有豪迈的进行曲,有温婉的民族风,还有通俗时尚节奏感十足的说唱rap。作曲家刘续红听了黄静的歌,对她的评价是:“你的感觉真的好,比很多专业作曲家都好!”

63岁的黄静,儿子已成家立业,但她并不觉得自己该退休了。这几天,黄静新写了一首歌《中国刑警》,参加公安部征集的刑侦歌曲,“我爸爸、弟弟都是警察,我算是生在公安世家,所以现在有个小目标,要给刑警写一首好听的歌。”黄静充满希望地说:“什么时候开始自己的梦想都不晚。任何时候开始行动,坚持做下去,都能成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