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中学生全国化学奥赛夺金保送北大 高二已学完大学本科内容
12-10 22:04:3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73369_副本.jpg

今(10)天早上9点,当其它高三学生正在教室里埋头苦读,在重庆八中一间教室里,18岁的吴宇轩一脸轻松的翻看自己喜欢的书籍。        

在日前闭幕的2018年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吴宇轩以优异的成绩摘得金牌,成为重庆今年唯一一个进入到国家集训队的学生,并获得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保送资格。

吴宇轩是如何征服了那些让人烧脑的化学题的?今(10)日,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八中见到了参赛归来的吴宇轩。

理论成绩90.5分  全国第9名           

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暨冬令营是全国中学生最高水平的化学赛事,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它与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接轨,是中国高中学生的化学“全运会”。11月29日到12月4日,第32届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决赛在山东济南举行,重庆有12名选手参赛,比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验考试,整个比赛过程对吴宇轩来说格外紧张激烈。 

“理论考得还不错,丢分应该在10分之内,”吴宇轩说,12月2日理论成绩揭晓,结果和预料的一样,他以90.5分(满分100)获全国第9名。         

最终,理论成绩加上实验成绩,他获得了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资格。       

att_1373368_副本.jpg

备战奥赛比高考更艰辛 已学完大学本科课程         

每天早上8点过到校,在属于他的独立教室里自由看书,回到了学校的吴宇轩没有了高考的压力,日子过得相对轻松愉快,“同学们都有点羡慕我。”言谈间他总是满脸笑容。        

然而,尽管他现在非常自由,不用跟同学们一样埋头苦读奋战高考,但在这块金牌的背后,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选择竞赛这条路比普通高考艰辛得多!”吴宇轩感叹,在高一、高二学习化学竞赛的两年时间里,他很少给自己放假,“每天听老师上课,晚上10点多离开教室,自己看书,寒暑假要外出培训,周末休息时间,我有时会打游戏适当的放松自己。”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元素化学……教室门口一角的两张课桌上高高堆着的一摞化学书籍和厚厚的一叠卷子,记录下了他高中两年为化学竞赛所留下的汗水。“这些书全都是我这两年看的,除了老师讲的一些基础知识,还有部分是我根据网上推荐的书单自己买来看的。”吴宇轩指着桌上一本本厚厚的大部头书籍说。        

记者随手翻阅了其中的一本,仅《化学元素》一套就有2000多页,书的封面已经被他翻得有些旧了,里面则都被他用各种颜色的记号笔做了勾画记录。         

目前,吴宇轩已经学完了大学本科的所有内容,“辛苦是肯定的,但如果你不是为了考试而学就不会觉得累,反而会对它越来越喜欢。”

初中迷上化学 比老师还熟悉实验室         

“各种化学反应很奇妙!会冒出各种奇异的光,各种状态的气体,还能变换各种颜色,感觉很神奇。”从初二的暑假接触化学开始,吴宇轩就被这门“神奇”的学科所吸引。         

他时不时地会跑到化学实验室做一些小实验,“大家都说我比老师还要熟悉实验室了。”吴宇轩的这股学习劲也被老师看在眼里,化学老师建议他参加专门的化学竞赛学习。         

进入高一,他果断地选择了化学竞赛学习。“刚开始比较枯燥,因为竞赛对高中生能力要求比较高,”但凭着自己对化学的兴趣,学习上也渐入佳境,他的竞赛成绩在校内变得拔尖。         

高一,他参加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重庆赛区获得一等奖,之后也一发不可收拾,高二也获得了该奖项的一等奖,在今年10月重庆市省队选拔赛中,吴宇轩的理论与实验的总成绩获得重庆市的第一名。

此外,在今年2月份北京大学组织的化学春季联赛中,他成绩优异,获得北京大学签约进省队降至一本线录取的资格,也就是说,在今年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前,他已经获得北大清华降至一本线录取的资格。

att_1373367_副本.jpg

年级排名前十   提高课堂效率是秘诀         

不仅仅是化学成绩优异,在吴宇轩的一份高中学习成绩单上,记者看到,在高中几年的几次大考中,他的排名都在年级前十名。不只是化学学霸,单科的数学、英语几乎每次都在140分以上。“竞赛虽然是我很喜欢的,但我也不会让自己的高考成绩掉得太厉害。”他坦言,自己在学习上努力做到竞赛和高考两方面都不丢。         

而对他来说能够保持高分的秘诀就是“提高课堂效率”。“上课认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专心听讲,把老师讲的知识消化好,不会的下来再弄懂,”他说,充分地把握住了课堂时间,自己也从未在外面上过培训班补课。          

自从高一去北京大学参加“优秀中学生暑期课堂”,一直以来,北京大学都是吴宇轩梦寐以求的地方,如今,他终于圆梦了。          

他最终选择了大一不限定专业的元培学院,吴宇轩说,自己一路学习化学竞赛走来,希望在元培学院的通识教育中多学一些化学专业之外的知识。

“元培大一阶段不限定专业,大一升大二再选专业,初步考虑继续选择化学学院。”对于未来,吴宇轩已经有了明确的打算,尽管不再参加明年6月举行的高考,且已经在有序开展,“除了继续备战明年3月国家集训队,还要准备大一的高等数学等学科,以及准备托福为之后交换生、考研做准备。”

教练眼中的种子选手 智商情商都高     

吴宇轩在决赛中能获得这么好的成绩,在八中高2019级化学竞赛主教练陈国力老师看来,在意料之中。    

在陈老师眼中,吴宇轩不仅智商高,情商也十分高,他亲和力强,总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做事情很有大局观。       

除了平时固定的集训,化学竞赛组的学生每天还要花不少时间专门学习竞赛,同时还不能耽误其他学科的学习进度。         

“我想能让他们坚持下去的还是那份对化学的热爱吧,最初的梦想给予了他们最深的原动力,然后为此全身心的投入,充满信心,永不放弃!”陈老师说。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