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群众找上门,不如领导走进门 |荣昌区人大“大下访”工作顺利推进
12-10 20:28: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陶都1号对面3社征地处,到安富幼儿园一段路面太烂,影响学生安全;6社受华江厂污染影响,井水不能吃,希望建个水池,解决吃水问题……”一边听群众反映情况、提意见讲想法,区人大代表代昂一边在笔记本上快速记下这些内容。

0F474C90-CAD2-4F27-8286-DD15A5A14EC6.jpeg

11月下旬开始,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分为11个小组,深入安富街道各村(社区)开展“大下访”工作,逐户走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集中召开院坝会宣讲政策方针,深入沟通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家里有几口人,住得挤不挤,生活上还有哪些不方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艾亚军走进农户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聊心事,就老百姓关心的社保医保、河道污染治理、农村便道修建、征地拆迁补偿、危旧房改造等问题一一作答。

428E5D16-EDAC-44B5-94DB-1AD552F8C7D4.jpeg

有的问题可以现场解决,但有的问题并不能马上解决,那怎么办呢?

“当场能解决的问题就要马上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如实登记,及时转交相关部门解决答复;如果解决起来还是有困难的,我们可以利用市(区)人大代表撰写议案建议的方式来进行处理和解决。”面对记者提问,艾亚军非常严肃地回答。

 扶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医保、城市管理……事无巨细、方方面面,都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大下访”过程中,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向领导干部诉苦、吐怨;而领导干部的工作也可以更接地气,对基层问题可以及时望闻问切、对症下药。群众找上门,不如领导走进门——领导干部“大下访”,发现的是问题,化解的是矛盾,拉近的则是民心。

20CC99C4-2C06-4A69-B8F4-352721740DEB.jpeg

据统计,截至目前,荣昌区人大在安富街道已开展集中走访22批次,平均在各村(社区)召开院坝会3次,入户走访农户比例达20%以上,院坝会与农户见面比例达80%以上。“大下访”工作还在继续推进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黄芸  通讯员  聂鹏  黄渝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