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社区这位“高户籍” 独居老人将20万存折交由他保管
12-10 19:3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210201112_副本.png

“高户籍说一句话,大家是要听的。”在渝中区嘉西村社区,居民杜明华说,社区里7000多人,大部分都是高万禄的粉丝。良好的群众基础让高万禄的社区警务室工作得心应手,在他的带领下,嘉西村社区连续4年各类案件发案率为零,群众的社会满意度和社会安全感调查都为100%。

QQ截图20181210201129_副本.png

建立“联勤联控巡逻防范警务新模式”

高万禄,男,汉族,57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一级警督。1993年1月从部队转业至渝中区公安分局上清寺派出所,先后担任人民路社区、山溢村社区、嘉西村社区(原上清寺路社区)社区民警,其中在嘉西村社区一干就是20年。他率先在社区探索建立“联勤联控巡逻防范警务新模式”,并在全区推广。

今(10)日,在嘉西村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高万禄坦言,其实,嘉西村社区并不是一开始就这样平安和谐。这里地处重庆主城区核心片区,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口多、重点单位多,社区治安状况动态复杂。因为是老旧社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背街小巷路灯等基础设施很不完善,人防物防几乎为零,治安顽症突出。

在工作时,高万禄学习借鉴浙江“枫桥经验”,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率先在社区探索建立“联勤联控巡逻防范警务新模式”。借社区成立自治物管队契机,着手整合社区治安防范力量资源,把治安防范职能赋予自治物管队,成立了由上清寺派出所、交巡警、社区居委会、社会有关单位等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勤联控”领导小组,组成了一支近60人的联勤联控队伍。每周3次,由高万禄带领自治物管和社区巡防队等开展社区巡逻,了解掌握治安情况,并指导开展巡防工作。

QQ截图20181210201140_副本.png

破盗窃案启动“联勤联控”机制

2013年4月的一天,高万禄接到“情报”:辖区环球广场内有一形迹可疑的男子,似乎是想伺机行窃。高万禄知道,环球广场是高层建筑,里面大大小小数十家公司,有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必须引起重视。

高万禄打开对讲机一方面呼叫环球广场的保安队加强防控,一方面立即启动“联勤联控”机制,调派社区巡逻队、社区自治物管队、企业保安等立即赶到环球广场。

指令发出后,被调派的几路“大军”快速反应,各路联勤联控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集结到环球广场,并对大楼进行地毯式的搜查。

同时,高万禄来到保安室查看监控录像,在22层发现一个年轻人的可疑身影:他不去找单位,就在过道上转,转了一层又一层。高万禄迅速指示队员们向22层逼近,终于在大楼十九层将正准备行窃的可疑青年抓获,时间仅仅用了5分钟。

通过盘查发现,这名青年曾因盗窃被拘留过,这天他原本是想潜入环球广场内,寻找适合盗窃的目标,可还没有得逞,就被联勤联控人员抓了个正着。

近年来,随着重庆市社会治安天网工程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小区都安装了视频监控摄像头,一些有条件的老旧分散居民楼也安装上了门禁系统,高万禄的这套“联勤联控”机制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社区民警只要发现可疑目标,就能发动各种社会治安力量第一时间有效防范犯罪。目前,“联勤联控”机制已在重庆市渝中区普遍推行。

QQ截图20181210201157_副本.png

他是社区人都认识的“高户籍”

没有破过什么大案要案,也没有沉甸甸的奖章,高万禄却用25年对社区群众的深情,获得了这样一份特殊的“荣誉”:走在社区梯坎上,几乎人人认得他“高户籍”;突发疾病的老奶奶将20多万元存折交给他保管而不交给自己的儿子;有居民“偷走”他公示栏里的照片贴在自家墙上教育孩子;他所在的社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100%……

据悉,从警25年,高万禄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获公安部“情满万家•2017全国公安派出所好民警”荣誉称号、渝中区“我心中的人民警察”荣誉称号等,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