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高校通讯社发布报告:超7成学生曾有整容念头
12-08 17:53: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近年来,整容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日前,西南大学学生处直属的路客通讯社调研部针对大学生人群展开了有关整容低龄化趋势的调查,通过线上问卷发放和线下随机采访的形式,对大学生关于整容低龄化话题的态度进行统计总结。

调查显示,曾有过整容想法的受访人数达到了72.23%,而在有过整容经历的受访者中,过半数承认自己选择整容是为了取悦自己,让自己“看起来更完美”。

21.jpg

部分数据统计

7成受访者曾有过整容想法

在本次调研中,有效回收调研问卷共685份,其中年龄在22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达82.19%。问卷显示,承认有过整容经历的受访者仅占比1.9%,但有过整容想法的受访人数达到了72.23%。这意味着,整容行业仍有着大批隐形拥趸和隐性客源存在。多数人对自己的外貌都或多或少存在整容想法。

西南大学17级生科免师一班的小丽认为,姣好的面容在社会交往方面占有很大的隐性优势,在快餐式社交的时代,高颜值可以为别人带来好的印象。比如在面试应聘时,外表出色的人往往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面临强大竞争择业的情况下,变美能带来更为优质的资源。

同时也有填写者认为,整容并不是唯一的变美途径,通过化妆和提升品位也能对自己的外貌进行弥补,整容的作用并非不可替代。“因此整容低龄化所折射出竞争焦虑应当适可而止。”

而在有过整容经历的受访者中,过半数承认自己选择整容是为了取悦自己,让自己“看起来更完美”,约4成人表示整容是因自卑、害怕因样貌而受到歧视。

21岁的小舟是重庆高校一名大三学生,对鼻子进行了微整形,在他看来整容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就像买化妆品穿衣服一样,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去做一些好的改变是完全可以接受的。通过整容,他认为自己在细节部分上比以前更精致了。“我的审美比较偏自然,不会过度去整,只单纯让自己变得更精致了而已。”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通过整容寻找自信和自尊,这样的过度自我认知是导致整容低龄化的常见原因。”路客通讯社调研部分管副社长吕娟娟介绍,新学期开始,大家关注到有新闻报道不少新生在入学前扎堆整容,于是展开了这一次的调研活动。

23.jpg

部分数据统计

超过四分之一赞同“颜值至上”

在问及是否对自己的外貌有不满意时,绝大多数同学对自己的样貌表示满意或接受的态度,同时否定了颜值至上的想法,认为优雅的谈吐和气质魅力收获的青睐更甚于颜值。

不过仍有占比超过四分之一赞同“颜值至上”的观点,西南大学17级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二班小何说:“我认为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很多明星就是凭借着颜值高获得流量从而赚取金钱,之前春晚一个段子就是‘颜值越高,责任越大’,颜值这个词在日常生活中越发提及的次数越多。看一个颜值高的人,我看着就赏心悦目。一张好看的脸可以给人带来很多便利,所以很多人整容是为了自身的发展,这是可以理解的。”

一道多项选择显示,在没有整容的同学中,有90.68%的同学认为其他人整容的原因是爱美之心,希望变得更加美丽动人;71.01%的同学整容是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受大众审美的影响。现代人也越来越追求自身完美,无论是内在还是外在。

调查指出,对于当代人而言,因为大环境而去改变自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而综上所述这些因素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价值观形成有引导作用,从而客观导致了整容低龄化趋势的产生。

观点:技术成熟客观促进整容行业发展

日新月异的科技正在促进很多行业的发展,也包括整容行业。此次调查还显示,如果有机会自己或让孩子整容,95.04%的同学更倾向于去知名医院做技术成熟的手术。“由此可见器材的高端以及整容技术的成熟客观的促进了人们整容的想法的产生。”

西南大学2017级教育学部刘同学认为,以前很多人不敢整容就是担心整容技术的不成熟,这样整容失败的几率很大。而现在器材的高端、整容技术的成熟让更多的人更放心整容,让整容的风险大大降低。“因此,技术成熟客观促使了整容行业的发展。”

此外,宣传作为一种营销手段,也推动整容行业的发展。据调查显示,小部分同学选择整容就是因为整形广告的宣传。很多新颖的整容广告吸引眼球,让部分人因为其他人整容的效果而心动,从而催生了整容的想法。调查报告指出,部分未成年人的心智尚不成熟,没有自己主观判断的独立性,很容易受到这种令人心动的广告的吸引而产生整容的想法。

超六成大学生不支持未成年人整容

西南大学2017级心理学部小阳同学认为,整容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失败案例也有很多。对于个人而言,整容需要经济支持,以及承担整容所产生的一系列效应。“我个人意见是反对未成年人整容,对于未成年人而言,他们心智还不成熟、身体未发育完全,未成年人整容反而会使其发育混乱,造成一些不良影响,还会对其价值观的培养有一些错误引导。”

根据问卷回收情况,不支持青少年整容的数据占比65.99%,29.64%的受访者持中立态度。反对的原因主要有年龄过小、尚未发育完全、不能让青少年养成追求外在的单一价值观、整容花销巨大,浪费父母钱财。

根据调查,在成为家长之后,53.87%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带孩子进行整容;32.26%的受访者选择以孩子本身意愿为先,只有极少的受访者会带自己的孩子去整容。

而在选择不会带孩子去整容的受访者中,有人表示更看重培养孩子的精神和文化素养。

“这样看来,社会的大趋势理应是更看重精神而非是外在。”报告指出,大部分当代人还是能很理智客观的去看待未成年人整容的问题,也能理解以及感受到未成年人整容的一些缺点以及影响。

医院整形科:

不建议18岁以前整容

西南医院整形科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当前被网红、流量明星及各类自媒体包围着的未成年人,很自然地觉得有了出众的外貌就能获得收益,这也是近年来整容呈现低龄化趋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未成年人发育尚未完成,心理、生理都还不成熟,除了一些由于先天畸形确实需要修复的,我们建议整容项目最好在18岁以后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整形科接待过年龄最小的应该是一名14岁中学生,因执意整容后才肯上学,最终在家长陪同下做了双眼皮手术。

“在寒暑假扎堆前来的大部分是高中毕业的准大学生,年龄在17、18岁居多,其中艺考生占比较大。”而在选择调整部位上,男生更偏重脸部轮廓修饰,女生则主要集中在眼睛、鼻子、瘦脸。

另一方面,整形医生更建议青少年以和谐为美,不过分注重自己的某一方面,更不要盲目追求外貌的完美。同时,家长也应积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审美观。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通讯员 张艺千 彭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