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年,终于等到你回家
12-07 21:23: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07212550.jpg

6日晚上8点09分,从西藏拉萨起飞的PN6392次航班顺利降落重庆江北国际机场。33岁的赵德阳还没下飞机,就迫不及待的拿出手机,拍了几张机舱外的场景,发了朋友圈。

这几天重庆阴雨寒冷的天气,在西藏是不常见的,下飞机后赵德阳突然有些不适应。但对家人的思念如同一团火,让他心里暖和了许多。16年的军旅生涯,此刻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在机场出口处迎接他的有妻子和两个女儿,母亲和朋友,还有新的生活。

紧张的妻子

昨天晚上8点过,江北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乘客出口处,前来接机的人并不多。26岁的冉丽蓉一手抱着小女儿,一手拿着一簇鲜花,不断地向通道深处张望着,4岁的大女儿绕着母亲身边轻快地跑着,不时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冉丽蓉似乎很紧张,根本没功夫搭理女儿。

飞机已经降落了快20分钟了,最先走出通道的一批乘客里,就有几个穿着军服的退伍军人,他们背着大包的行李,在亲人的拥簇下,满脸笑容的走出了机场。而站在一旁的冉丽蓉始终没有发现丈夫的身影,脸上的表情开始有些焦急。就在这个时候,同行的家人们突然喊了起来,原来,丈夫赵德阳从另一侧通道走了出来。那一刻,冉丽蓉和女儿都冲了上去,一家人拥抱在了一起。

赵德阳个子不高,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但脸上依旧能看到年轻人的稚嫩。和妻子之前的紧张焦虑相比,赵德阳则是一脸喜气,和家人拥抱在一起,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

downLoad-20181207212603.jpg

11年的坚守

还没等走出机场,赵德阳就招呼着家人:“先吃一顿火锅!”对于这一家地地道道的重庆人来说,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16年的军旅生涯,与妻子5年的“异地恋”,6年异地相守的婚姻,这个重庆小伙对家人和家乡的思念,无法用语言形容。

赵德阳是垫江人,妻子冉丽蓉是酉阳人,两人相差7岁。他们俩第一次见面时,冉丽蓉只有16岁,她回忆说,那是2008年的3月份,她从酉阳老家来到主城区找姐姐玩,当时她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和其他的年轻人一样,出门打工。而赵德阳当时已经参军,从西藏回重庆休探亲假,父母从垫江来到主城区工作。两家人住得不远,家人们平时互相也有交流,就有意撮合这对年轻人。

“就在我准备回酉阳老家的头一天晚上,他(赵德阳)约我出来一起逛街……”冉丽蓉后来才知道,那时的赵德阳其实也是一个大男孩,对于主动约女孩的事,也觉得不好意思。在朋友的“唆使”下,赵德阳喝了点酒,壮起胆子把女孩约了出来。而冉丽蓉见到他的第一面,就心生好感了:“他弯下腰来给他的妹妹系携鞋带,当时他穿着一身军装,很帅……”

一次短短的见面,留下的印象虽然很深,但冉丽蓉却认为自己当时年龄还小,当务之急是外出打工,能早点给家里分担经济压力。可赵德阳却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女孩追到手。可探亲假的时间有限,而且冉丽蓉第二天就要回酉阳了,这怎么办呢?

见面后的第二天,冉丽蓉乘车回了酉阳,让她没想到的是,赵德阳也跟了过来,并且在酉阳待了一个星期。“父母得知我有了男朋友,就让我带着他来家里见面。”冉丽蓉的父亲也是军人出生,女孩的父母对赵德阳也有好感,这对年轻男女的事,就这么简单的定了下来。冉丽蓉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想法,而是来到重庆主城区,跟着赵德阳的父母一起,在主城区找了工作,安定下来。

downLoad-20181207212557.jpg

每月的话费

接下来5年的异地恋,让两人都备受煎熬。最初的几年里,赵德阳所在的部队平时训练任务并不是太紧张,也有很多时间和女友联系。一有空,赵德阳就通过短信和冉丽蓉聊天,从家里的事再到工作,再到身边的朋友,除了部队上涉密的事,两人可以说是无一不聊。

一到休息日,冉丽蓉的手机就不停地响,从白天到黑夜,两人之间的短信几乎就没有停过。“最多的时候,我们两人每天各自要发500条短信,我母亲就在旁边唠叨,说哪有这么多说不完的话,一个月手机通讯费不知要多少。”果然,冉丽蓉每个月的话费都在七八百元左右。

后来,赵德阳调入一线的作战部队,不仅训练任务重,有时执行任务,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有联系,只在短信上留下一句话:“最近很忙……”冉丽蓉也不会多问,只是一边工作,一边等待男友的消息。待男友一有休息时间,她也会抽出时间来,陪着男友聊天。用冉丽蓉的话来说,她早早地就进入了军嫂的角色,虽然隔着千山万水,心却是在一起的。

军嫂的生活

2012年10月,经过申请,组织审核和批准,赵德阳和冉丽蓉步入婚姻的殿堂,冉丽蓉也终于成为一位军嫂。

但在冉丽蓉看来,早在11年前他们确认恋爱关系的时候起,她的生活也因为赵德阳的军人身份而改变。“如果当时我不听他的话,要出门去打工的话,我们的关系可能就不会这么亲密。”在谈恋爱时,赵德阳就时常谈到两人今后的生活,以至于妻子如今的职业,也深受他的影响。

记者最初见到冉丽蓉时,发现她只是一名个头不高,身体柔弱,两个孩子的母亲,一副家庭妇女的样子。但冉丽蓉告诉记者,其实她是一名武术教练,曾在武当山学武三年。“丈夫是军人,很喜欢武术,他也劝我学点武术,我就听了他的话……”

赵德阳在部队上和妻子联系时,还教妻子背诵“保密守则”。妻子每次用短信和通话联系时,也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打听。每次探亲回家,赵德阳也教大女儿背“保密守则”,教女儿“站军姿”,教女儿遵守严格的作息时间。结婚的6年以来,即使赵德阳不在家,家里也保持着浓厚的军人家庭气氛。

11年,对某些人来说,只是弹指一挥间的事,可对于这对远隔的夫妻来说,既是一种煎熬,也是一种考验。赵德阳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部队由于情况特殊,执行过不少重要的任务。有任务时,战士们都一心扑在上面,根本顾不上其他。但一静下来后,会发现军人这个职业,要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体验到常人无法体验的生活。“恶劣的自然条件,高原气候,四处都是风沙……还有就是孤独。”一些刚入伍的战士,会哭鼻子,作为老兵,要去安慰他们。但赵德阳思念妻子儿女的心情,谁人又能体会呢?“心里苦,就是不说。谁让我选择了军人这个职业!”

退伍的那天

“退伍的前一天,卸下军衔的时候,许多战友都哭了,我不知道怎么的,忍着没有哭出来。”16年的军龄,赵德阳在退伍时已是四级军士长,作为老兵,那一刻他可能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6日,就在提着行李走出军营大门,回头向战友们道别时,赵德阳和其他退伍老兵再也控制不住,坐在地上痛哭了起来。“我看到旁边的场地上,还有其他的战士在训练,在地上摸爬滚打,自己军装的肩上已经没了军衔,这才告诉自己:我真的要离开军营了,离开这个我为之奉献了青春的地方。”

赵德阳选择了自主择业,他告诉记者,自己早有打算,想自己创业,妻子和家人都表示支持。这10多年来,他很感激妻子为这个家做的一切,就像他坚守在祖国的边陲,妻子也坚守着这个家。

背着大背包,赵德阳一手抱着8个月大的小女儿,一手牵着大女儿,走出机场。黑夜中,冰雨和寒风打在他脸上,又让他回想起他走出军营的那一刻。

离开营区,前往机场的路很远,但迎接赵德阳和其他退伍老兵的,还有更远的人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