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合租室友爱占便宜 带着男友住进来还老“蹭”东西怎么破?
12-07 11:49:05 来源:都市热报


范梦娟说,这样一桶油自己要用几个月,现在一个多月就用完

都市热报消息,合租房子,房租水电一人一半,这是租房族们约定俗成的,但生活用品咋区分?24岁的范梦娟和同事合租后,发现对方常常将她的私人生活用品当做自己的使用,无形中为她增加了一笔开销,而她又抹不开面子直说,这该如何是好?

室友总是用我的东西

昨(6)日中午十二点过,记者见到两路口一家培训机构做业务员的范梦娟,她和同事莉莉合租在上清寺美专校街,这是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房租为1500元,公司每月补贴一半。

“公司每月补贴750元,剩下的房租和水电气费,我和莉莉平摊。”范梦娟说,搬到合租房后,自己就买了厨房用具、米、油、调味品等,打算在家做饭吃。“买回家后,我就告诉莉莉,要是买菜做饭可以用我的工具。”

范梦娟说,虽然自己和莉莉合租,但关系一般,莉莉是机构老师,人长得漂亮,从小到大没吃过苦,总说“做饭太麻烦了,在外面吃”。

但毕竟是合租关系,范梦娟在家做饭,偶尔也会叫上莉莉一起吃,“后来莉莉在外面吃饭吃厌烦了,就从超市买来了面条回来,用我的调料做。”范梦娟说,一开始觉得一点调料没啥,但她后来发现,自己放在外面的洗发露、沐浴露、洗衣粉、纸巾这些莉莉也在用,而莉莉自己的,却全部放在自己房间。“虽然她每次都会说‘我忘拿了,用下你的哦’,但我还是觉得生气,怎么每次都忘了拿呢。”

范梦娟说,有时下班她和莉莉一起去逛超市,对方也不买这些东西生活用品,总说自己的还没用完。

她男友搬进来后也这样

今年夏天,莉莉的男朋友小刘从外地回到重庆,也住进了她们的合租房。“毕竟他们住一间房,租金方面我也没要求他们出两份。”

“可能是一开始规矩没立好,导致莉莉养成了用我东西的习惯,结果她男朋友来了之后,也常用我的洗衣粉、餐巾纸等。”范梦娟说,自从莉莉的男友住进来后,莉莉在家做饭的时间也多了起来,除了买菜和米以外,油、盐、酱油这些都用她的,“油是60多元一桶,以前我一个人要吃好几个月,现在一个多月就吃完了,他们只买过一次5斤装的。”

范梦娟说,室友常用她的东西,无形中增加了日常开销。为此,她想过要搬出去住,但公司提供的房租福利就享受不了,和室友“摊牌”,又怕影响同事关系,左右为难。

昨日,记者以范梦娟朋友的身份联系上了莉莉,她说洗衣粉、餐巾纸自己都有,只是懒了点,没去房间拿就顺手把范梦娟的用了,不过厨房生活用品她会再购买一些。

调查——

合租,你们如何分配生活用品

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节约开销选择合租,那么在生活用品方面,他们如何分配呢?

1.最初就分开,避免矛盾

28岁的朱女士和同事合租在渝中区和平路一套老居民房里,她和同事把生活用品完全分开避免矛盾,“有时也会一起在外面吃个烧烤,买点东西回来煮,但我们都是当时把账算清楚。”

2.缴纳共用金

21岁的小李是一名大四学生,和朋友在渝北区合租。她告诉记者,房租及水电气费都和朋友平摊,在生活用品和在屋内就餐方面,她们每人每月缴纳了“共用金”。每个月,小李会和朋友分别出资200元(共400元,由其中一个人保管),用来买日常用品、菜、油、盐等。

3.合用品记账,定期结算

26岁的赵女士是一名化妆师,与朋友合租。她说,生活用品公用的部分是和室友一起买,比如厕所用纸、拖把、洗洁精等,然后记账,每个月结算一次。

点评:

合租前先立好规矩

重庆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社会心理学家谭刚强认为,合租前一般要立好规矩,不止是租金水电气的分配、生活用品、吃饭等问题,以及是否再多住人进来都要做好规划,避免矛盾和尴尬。

对于范梦娟遇到的情况,谭刚强说,办法有两种,一是搬出,让自己的精神层面得到解放。二是,继续合租,把自己的用品用小包包装好,用完就带入自己房间。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黄美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室友爱占我便宜 不好直说该咋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