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重庆人说“进城”, 都是去这个地方
12-07 10:30:5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作为重庆母城核心,位于渝中半岛民权路、民族路与邹容路交汇处的十字街中心——解放碑,几乎可以说是现代重庆的发端。从诞生以来,解放碑先后换过三个名字。

第一个名字叫“精神堡垒”,1941年竣工,是解放碑的原型;

1947年,为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精神堡垒”改建为“抗战胜利纪功碑”;

1950年10月,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的刘伯承,将“抗战胜利纪功碑”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

胡慎香,72岁,原印制五厂退休职工,在解放碑附近居住了60年。在胡慎香的记忆中,当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解放碑周围的建筑,不能超过解放碑的高度。而第一次突破这个高度,还得从改革开放说起。1979年,会仙楼宾馆动工,这是第一次允许建筑物突破解放碑的高度。

有了第一栋高楼,就有了第二栋、第三栋……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后,解放碑周边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高度被不断刷新。

1997年,渝中区政府投资3000万元,将解放碑大什字区域改造成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同年,坐落于解放碑的重庆首个大型综合性商业项目——大都会广场正式开业。这是当时重庆乃至中国西部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综合性购物广场,这一年,也被视为中国购物中心发展元年。从前,百货商场只能购物,而大都会开门后,大家才发现,原来商场里还可以有餐饮、休闲、娱乐。

张琨琦,80后,从小在解放碑长大。大都会的到来,给他上了人生第一堂“时尚课”。

解放碑步行街的建成,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重庆市民的消费环境。此后的2000年和2001年,渝中区政府相继投入1600万元,将解放碑步行街拓展至八一路中段和民族路延伸段。2003年9月,以解放碑商业步行街为核心的0.92平方公里,被确定为“重庆中央商务区”的硬核,承担商务、商贸双重功能。2012年,解放碑二期扩容工程启动,解放碑步行街总面积达到9.6万平方米。

从2007年到2017年,解放碑区域GDP由140亿元增加到67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32亿元增加到539.6亿元,位列全市各大商圈之首。

如今的解放碑,聚合了规模以上企业489家,世界五百强企业78家,国际知名品牌一百多个,亿元税收楼宇18栋,145家总部及重点企业,以及10家驻渝总领事馆,牢牢稳坐“城市客厅”的地位。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魏俊雅 侯颖

原标题:重庆人说“进城” 都是去嘞个地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