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车管所开到了家门口?二手车交易量为何同比增长13.3%?
12-06 20:12:06 来源:上游新闻

76dd941f9846f4c5ed27d0a9a5ca3998.jpg

att_1367078_副本.jpg

“以前来办理二手车交易手续,前后用了5天,今天,只用了1个小时,车管所简直就像是开到了家门口!”今(6)日,在巴南区西部二手车市场,市民李先生拿到了自己的二手车并且顺利完成相关手续,也选取到了自己喜欢的车牌号。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了解到,在这里设立的车管站,极为方便。以前商家买车卖车后必须派专人开车到车籍所在地的车管所去办理转移登记,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邮费和人员工资,车辆来往危险系数增大,现在省时省钱又安全。

市民可以享受到哪些便利:高效、安全

现场,和李先生同样享受到快捷二手车手续服务的还有很多市民,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得益于去年8月以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市公安局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措施”,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开始收集意见建议,实地走访与二手车经营的相关企业,在二手车行业大力推广“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下放车管业务的常规权限,活跃了二手车行业,加快了二手车流通,改善了群众的二手车消费体验。

“车管站让群众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省去了众多繁琐环节,实现群众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管站实施后,从源头上挤压了非法中介的生成空间,同时方便群众在车辆交易时及时查询机动车信息,了解车辆的真实状态,避免群众上当受骗。

此外,市民在操作手续上,几乎都是简化无纸化办,通过互联网、手机端、APP等自助办理加上以后业务上可能用上的人脸识别系统、人工智能等技术即可办理手续。

全市二手车“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已达28家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截止2018年11月,全市二手车交易市场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已达到28家。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站的业务范围已扩大到全市交易的国产九座以下非营运载客汽车的转移登记、抵押登记(不含解押)、补牌补证、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目前正在九分所江津明吉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试点办理轻型、微型载货汽车转移登记,在五分所展宏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七分所渝西旧机动车辆交易市场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试点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待试点成功后再向全市推广。

今年前9月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13.3%

据了解,今年1-9月份,全市二手车交易量198127辆,同比增长13.3%,全市二手车交易额137亿,同比增长12.5%。

“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的车驾管服务站,极大的改善了群众二手车消费体验,加快了二手车的流通,非常直接的刺激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改变了群众对二手车的消费理念,购买二手车和新车的比率由2015年的20%上升到2018年的50%。”巴南区西部二手车市场负责人表示,车管站设立以来,交易过户的便利性为企业稳定经销商、有效出租物业也提供了基础,促进了企业发展,受到了市场方、商家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