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磁器口古镇景区试行赔偿先付制度
12-06 07:12:5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游客在景区消费,如何维权一直是个难题。11月28日,重庆磁器口古镇景区商会与景区首批40家示范店签定协议书,启动试行赔偿先付制度,让游客消费更放心。

今年10月,沙坪坝区工商分局在磁器口古镇和红岩联线等景区指导商家试行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反响良好。截至目前,已有25户商家试行此项制度,已为游客退货13起,涉及金额5.7万余元。 

据介绍,试行7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家主要销售珠宝玉石、服装、丝绸制品、工艺品、竹艺、陶瓷等商品。这些商家在店门口和店内醒目位置均悬挂了“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牌,向广大消费者公开承诺。凡在店内购买商品的消费者,凭有效购物凭据,就可在7日内对其已购的特定商品进行退货(退货商品应当完好)。

不过,有4种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包括拆封后易影响二次销售的商品;销售时已明示有瑕疵的商品;商标标识被摘、被剪,商品受污、受损的商品;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等。 

“此次启动试行的先行赔付制度,则是在7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基础上,进一步维护消费者权益。”沙坪坝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具体来看,当景区消费者认为自身合法权益受损时,对商家首次处理结果不满意的或者故意拖延、无理拒绝、因撤场等原因难以索赔的,可向磁器口古镇商会投诉索赔。

商会收到投诉后,将及时安排专人处理,组织经营者和消费者进行协商,协商一致的,商会要督促经营者及时履行协议;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的,经核实被投诉的经营者确实存在过错的,商会按照建立的赔偿先付制度向消费者先行赔付。赔偿先付的主要方式包括对商品进行修理、重做、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购物款项或者赔偿损失等。

据悉,该赔偿先付制度首先在景区40家示范店推行,接下来将在整个景区内推行。

原标题:磁器口古镇景区试行赔偿先付制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