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轨道环线东北半环年底通车 全程50分钟
12-05 08:43:10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8.jpg

△轨道环线列车车厢以黄色为主色调

这几天很多重庆人的朋友圈都被即将通车的轨道环线刷屏了:在朝天门大桥和轨道高家花园专用桥上奔驰的环线列车,成了很多人热议的话题:环线过你们家吗?以后上班方不方便?

看着列车在大桥上飞奔而过,那感觉真是又刺激又高兴啊!即将开通运行的轨道环线到底如何运行?上游新闻记者提前感受了一下环线列车带来的便捷。

nEO_IMG_3.jpg

全程50分钟

12月4日下午15点左右,上游新闻来到轨道环线重庆图书馆站,登上了一列编号为00019的列车。

一进车厢,就能感受到环线浓厚的独特:环线专属的黄色无处不在:车厢主色调是黄色,拉环是黄色,车厢编号是黄色……从车厢的铭牌号上可以看出,列车出自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采用的是重庆特有色As型列车,6辆编组,和去年通车的5号线、10号线的列车一样,比1号线和6号线的列车要宽,载客量也较大。记者注意到,列车一节车厢单侧就有4道门,可以方便乘客在短暂的停车时间快捷的上下车。

17:09分左右,列车从起点站重庆图书馆站出发,开往终点站海峡路站。列车非常平稳,沿途分别停靠了沙坪坝、沙正街、玉带山、体育公园、冉家坝、动步公园、洪湖东路、民安大道、重庆北(南广场)、渝鲁、五里店、涂山、上新街、海棠溪、四公里、南湖等站,最终,在17点59分到达终点站海峡路站,全程大约50分钟。

nEO_IMG_1.jpg

期间,列车分别从沙坪坝区经过高家花园轨道专用桥跨越嘉陵江道路江北区,又从江北区经过朝天门大桥跨越长江到达了南岸区。目前试运行的轨道环线东北半环,除了跨越两江的两座桥之外,大多都是位于地下的。通讯成了很多人关注的话题。记者注意到,列车在沙区境内的地下,有移动的4G信号,也能正常发微信。到了江北,信号也比较稳定,只是在重庆北站南广场没有信号,出了站后信号恢复。一直到朝天门大桥,过了桥进入南岸区,信号就消失了,直到列车出地面后才有信号。

大站停靠43秒钟

上游新闻记者观察发现,列车试运行期间,每个站的停车时长不一样。在重庆北站南广场站和沙坪坝站,停车大约43秒,扣除开门、关门各4秒钟,列车车门打开的时长有35秒。因为这里不仅要和其他轨道线换乘,还有来自高铁、动车的乘客,这样的时间也方便大流量的站上下客。

而在冉家坝、民安大道、五里店、上新街、四公里以及玉带山站,则是停车30秒,扣除开门、关门各4秒钟,列车车门打开的时长有22秒。主要是考虑到这几个车站或因有其他线路换乘,或因其他原因带来较大的客流量。

除此之外,其他的车站,都是停靠20秒钟。

nEO_IMG_6.jpg

发车间隔有可能是6分钟

根据之前建设部门回复市民时表示的,要在2018年底实现轨道环线东北半环,也就是重庆图书馆-海峡路段通车。

从11月下旬起,环线列车开始上线,按照运行图不载客试运行。按照惯例,列车按图试运行,将通过信号、站台、驾驶等调试,收集各种数据,为载客试运营做准备。也就是说,目前列车所跑的时间、停车时长、发车间隔等,都有可能是未来列车正式运营后的效果。

在地铁族论坛的重庆区,有网友贴出了环线列车按图试运行的相关信息,称有20列车上线运行,发车间隔为6分钟。上游新闻记者在多个站台上发现,站台显示屏显示的本次列车和下一班列车之间的间隔都是 6分钟。如果按照准点运营的规律来看,列车的发车间隔有可能是6分钟。

nEO_IMG_2.jpg

六个站被“甩站”

据了解,轨道环线是目前重庆轨道线网中唯一的闭合环线线路,本次轨道环线试运行的北环属于环线一期工程,其试运行经过的站点为:从重庆图书馆经重庆北站南广场到海峡路,运营里程全长33.7公里,设24个站点。包括重庆图书馆站、天星桥站、沙坪坝站、沙正街站、玉带山站、南桥寺站、体育公园站、冉家坝站、动步公园站、洪湖东路站、民安大道站、重庆北站南广场、渝鲁站、五里店站、弹子石站、涂山站、仁济站、上新街站、上浩站、海棠溪站、罗家坝站、四公里站、南湖站和海峡路站。

上游新闻记者试乘后发现,天星桥、南桥寺、弹子石、仁济、上浩、罗家坝6个站没有停靠。也预示着,这几个站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建成达不到条件,有可能不在首期开通之列。当然,这些站点都在加紧建设中,具体通车时间大家都在期盼。

nEO_IMG_4.jpg

车站施工接近尾声

轨道环线的车站好不好找?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除了上述可能被甩站的6座车站之外,有望在首期开通的站点大部分施工都接近尾声,市民都可以便捷地找到。

上游新闻记者在体育公园站发现,这个站的4个出入口雨棚都已安装好,其中两个出入口就在龙湖源著天街入口处,被市民亲切的成为“棒棒糖”的重庆轨道集团标志也已经安装到位,辨析度非常高。进到站内,扶梯也都安装好,闸机、售票机、显示屏等也已经到位,地面也铺设好,还有工人在进行收尾。

nEO_IMG_7.jpg

同样,在海峡路站,由于是半地面站,市民更是可以远远的就看到车站大楼。同样也可以根据重庆轨道集团的标识找到车站。

此外,记者发现,在列车停靠后,站台仍有多个屏蔽门不打开。记者发现,现有车站站台都比列车要长,目前列车是6辆编组,这也意味着,为列车扩编做了预留。

nEO_IMG_5.jpg

环线与多条线路实现换乘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计划在年内开通试运营的环线东北环,有多座车站是换乘车站。

沙坪坝站

与1号线、在建9号线实现三线换乘,与沙坪坝铁路枢纽换乘。

冉家坝站

与5号线、6号线三线换乘。

民安大道站

与即将通车的4号线换乘。

重庆北站南广场

与10号线、3号线三线换乘,与重庆北铁路枢纽实现站内换乘。

五里店站

与6号线换乘,与在建9号线换乘。

弹子石站

与远景11号线换乘。

上新街站

与6号线站内换乘。

四公里站

与3号线通道换乘,与公交枢纽换乘。

南湖站

与在建10号线二期换乘。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