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违法排废、违规揽客、卖艺乞讨… 机场地区这些行为将被处罚
12-05 08:47:46 来源:上游新闻

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违法排放废水废气、擅自设置户外广告……明年起,这些发生在机场地区的违法违规行为,将授权机场管理机构施行行政处罚。12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重庆市民用航空条例(草案)》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已于2018年11月 30 日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重庆市民用航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9 年 1 月 1日起施行。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山在解读条例时表示,完善了机场地区执法体制,是条例的主要内容和亮点之一。条例授权机场管理机构对违反机场地区场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从而解决机场地区因区域集中、违法种类分散等因素可能引发的执法缺位、多头执法的问题。

张山还进一步介绍称,是否授权机场管理机构实施行政处罚,是条例起草和审议中的重点问题。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考虑到机场管理的特殊性,条例授权了机场管理机构负责管理机场地区场容环境和公共秩序,并实施综合执法,主要基于有法可依、有例可循和管理需要等三点考虑。

与此同时,为避免授权扩大化造成不良影响,条例对授权范围也作了严格限制,即仅限于影响机场地区场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的一般违法行为。针对盗窃、故意损毁公共设施,强迫他人接受服务等治安管理处罚法已经对法律责任和处罚主体有专门规定的违法行为,条例规定机场管理机构发现后应当予以制止,并及时通知或者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条例规定,在运输机场地区如有下列违反场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管理规定的行为,将由机场管理机构依照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市场监督管理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行政处罚规定的,由机场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对个人可以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可以处警告或者一万元以下罚款。

建筑工地不设置护栏或者不作遮挡,随意倾倒、抛撒、堆放建筑垃圾或者竣工后不及时清理、平整场地;

违法排放废水、废气、烟尘、粉尘等有毒、有害物质;

在露天场所和垃圾收集容器内焚烧垃圾等废弃物;

向河道、沟渠、湖库或者其他水域以及机场排水设施丢弃、倾倒废弃物;

堵塞、侵占机场排洪渠道以及在机场排洪渠道内种植林木和农作物;

擅自占用、挖掘机场道路设施;

损坏花木草地和绿化设施;

擅自设置户外广告;

卖艺、乞讨;

擅自设摊经营、兜售物品;

在公共区域违反规定招揽旅客; 

擅自进行影视拍摄或者举办展销会、文娱、体育、募捐、集会等活动;

在树木、建(构)筑物以及其他设施上涂写、刻划,或者擅自散发、张贴、悬挂宣传品或者标语;

随地吐痰,禁烟区域内吸烟,乱扔杂物,随地便溺,乱倒垃圾、污水等污物; 

不履行卫生责任区清扫保洁义务或者不按照规定清运、处理垃圾和粪便;

擅自在非指定区域清洗机动车辆;

其他违反场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管理规定的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