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以前二手房交易办税要排一个多小时,现在不到10分钟就搞定了
12-03 17:35:14 来源:上游新闻

f1ad2395430b22769e21dd6d9558a5a3.jpg

att_1361002_副本.jpg

△长寿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辅助纳税人进行电子税务局实名认证。

前不久,家住渝北区的朱先生买下了一套位于巴南区李家沱街道的住房。不过,听说要自己去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原本喜迁新居的高兴劲变得有点担心了。

“我之前陪朋友办过一次二手房过户,耗了一天。没想到这一次,还有点不一样了。”让朱先生感到意外的是,自己在家里通过电子税务局提前对二手房过户进行了纳税申报并马上收到了缴税短信,前后过程才几分钟。“而且,税务部门还提供预约办税服务,我按约定时间来到办税厅,工作人员立马就给我办理了办税手续,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

“通过网上办理,二手房交易办税平均耗时从20分钟大幅缩减至5-7分钟,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从平均1个小时23分钟缩短至15分钟。”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除了缩短办税时间外,凭借纳税信用还可获得增值服务。“我们构建自然人税收数据库,以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为支撑,积极探索构建与企业法人税收服务不同的自然人纳税服务标准,提升服务精准度,细化服务颗粒度,减轻自然人纳税人办税负担。”

QQ图片20181203174048_副本.jpg

△綦江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自助办税服务区指导纳税人进行电子税务局操作。

能一次办结的,不会让纳税人再多跑一趟

朱先生之所有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办税服务,其实和重庆市税务局建立的自然人税收服务体系有着极大的关系。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之前办理存量房交易涉税事项时的繁杂手续已经不复存在,这得利于各部门间信息交互共享。

据悉,税务部门与公安部门交换数据,有效降低了冒名虚报问题,降低了自然人税收管理的风险性。2018年通过与民政部门强化管理互助,交换涉税数据和婚姻数据,办税有关证明事项实现无纸化,全面提高了低保救济、存量房交易办税等工作效率。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税务还实行“一次性”办结制,推进自然人业务极速办理,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

2018年,重庆税务在支付宝等互联网应用客户端推行了自然人“免填单+预填报”纳税服务,新功能上线即有3万余名自然人使用该预填报服务,人均办税时间花费从几天缩短至40秒。

据了解,电子税务局实名认证上线以来,截止到2018年11月22日,实名认证户数已达到195万户。“一票清税”功能自上线以来,截止到2018年11月22日,自然人累计办结户数59万户,极大方便了自然人纳税人。

QQ图片20181203174101_副本.jpg

△市民从涪陵区税务局与国土部门的联合专窗领取房屋产权证。

电子税务+银税互动,一分钟18万贷款到手了

2015年以来重庆市税务局与重庆银监局签署了“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并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重庆银行、招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行、三峡银行等20家金融机构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建立了信用信息共享的银税互动工作机制、创新了融资方式。

据了解,税务部门定期向银行提供纳税信用等级信息,符合条件的贷款人只需在手机银行注册申请,就能获得30万以内的信用贷款,无担保、无抵押、当天授信、不限个人消费用途。

市民王先生是中信银行老客户,近期有装修房屋的贷款需求,他申请了中信银行的“税金贷”。“办理流程挺方便的,就是在“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官网上完成个人信息注册,然后选择中信银行产品进行个税信息授权。”

王先生用手机为上游新闻记者演示了一下,在线提交申请、勾选基础信息、阅读相关协议、点击贷款申请,前后一分钟不到就完成了额度审批。“接着点击提款就可以了,我这次办理了18万贷款额度,房子装修不用愁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截止2018年10月底,重庆税银互动项目各家银行累计授信个人户数16704户,有贷户数8552户,贷款余额为7.82亿元,累计投放10.30亿元。

“重庆税务的大数据智能化手段,除了方便群众办事,还有更大的价值。”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大数据,对全市自然人的区域、行业、收入区间分布、年龄、性别结构、纳税情况、收入情况等展开深入分析,在服务自然人纳税人的基础上分析挖掘数据价值和宏观分析,在加强自然人税收风险管理的同时,还能服务全市宏观经济决策和社会管理。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