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綦江一干部“私车公用”出事故要赔70万 法官给出了这样的判决
12-03 13:1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谁来担责存不同意见

法官介绍,本案中,对周某某和某街道办事处是否承担侵权责任存在两种不同意见。简而言之,“私车公用”发生了事故,到底该谁来买单?

第一种意见认为,周某某已经按规定享受了公务用车改革后的公务交通补贴,至于其到涉案社区走访慰问选择何种交通方式由其自行决定,本案是周某某作为租车人和出租人身份的竞合。

周某某慰问困难群众的行为是职务行为,但其当天驾驶自有车辆去社区的行为属于个人行为,不属于职务行为,本案应当由周某某承担侵权责任,某街道办事处不应承担责任。

第二种意见认为,周某某系公务人员,其驾驶自有车辆搭载慰问组成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系履行职务,途中因操作失误造成徐某某损害,依法应由某街道办事处承担侵权责任,周某某不应承担责任。

法官判用人单位担责

法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

在本案中,周某某根据某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关于2017年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的工作安排,负责带队走访慰问涉案社区的困难群众。

据悉,该街道办事处在安排此项工作中,提出“能要到公车就用公车,不能要到公车的就自己想办法。”

周某某在本单位未明确禁止私车公用的情况下,为提高工作效率,按时完成慰问工作任务,驾驶自有车辆搭载慰问工作组成员前往,是符合当时的客观实际需要的。

无疑,周某某带队去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的行为是履行职务的行为。根据日常生活经验,周某某在走访慰问过程中驾车、停车应是慰问活动的组成部分,是慰问活动的正常延续。

当天,周某某驾驶自有车辆搭载慰问工作组成员的行为与慰问困难群众的行为之间具有内在联系,不应将周某某驾车的行为与慰问困难群众的行为截然分开。

在正常情况下,周某某驾驶自有车辆带队慰问困难群众,受益的是某街道办事处。既然慰问困难群众是职务行为,那么作为慰问困难群众的组成部分,驾车搭载慰问工作组成员显然仍属履行职务的组成部分。

尽管某街道办事处已经实行了公务用车改革,且已经发放给了周某某公务交通补贴,涉案社区原则上不属于公务用车派车范围;在慰问困难群众过程中,周某某因操作失误发生了涉案交通事故,导致徐某某一级伤残,但此情形并不能否定其系履行职务的属性。

如果在此情形下,因周某某驾车发生了负全部责任的交通事故,就认定某街道办事处因此而免责,这既与职务行为的内涵不符,也不利于对受害人徐某某合法权益的保护。

因此,周某某驾驶自有车辆搭载慰问工作组成员去涉案社区慰问困难群众的行为应当认定为履行职务,属于职务行为,某街道办事处应当对该职务行为承担责任,周某某在本案中不应承担责任。

某街道办事处与周某某之间属行政管理内部关系,若某街道办事处认为周某某在涉案交通事故中有一定责任,可另寻途径解决。

故,法院对徐某某要求周某某与某街道办事处共同赔偿并相互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诉称意见,于法无据,应不予支持。

对某街道办事处认为涉案社区不属于公务用车派车范围,周某某当天驾驶自有车辆去涉案社区慰问困难群众的行为系个人行为,不属于职务行为的辩称意见,应不予采信。

通讯员 肖庆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