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做一名有温度的扶贫干部”重庆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奉节
11-30 08:22:4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杨骅用生命兑现了他对贫困户的承诺,他是我一生的榜样。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愿意为扶贫事业做出更多贡献,去做一名有温度的扶贫干部。”11月29日,在听完“家国大爱 公仆情怀”——重庆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奉节县甲高镇三湾村大学生村官肖寒感慨道。

报告会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委、市扶贫办、忠县县委联合主办。当天,来自奉节县机关、镇街及企事业单位共计4700余名干部群众,分别在现场、分会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6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杨骅一心为扶贫的感人故事。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听众不时拿起纸巾抹泪。

“杨骅的事迹告诉我,帮扶贫困户不能只停留在物质上,还要在心里装着贫困户。”肖寒说,去年11月到三湾村当大学生村官后,他切身感受到了贫困户的艰难。其中,有名叫许治东的贫困户令他记忆最为深刻。

许治东年届六旬,儿子和老婆都身患残疾,孙子和孙女在读书,收入主要来自儿媳在外务工。“太难了!每次看见他们住着危房,过着苦日子,我心里就难受。”肖寒说。

有次走访许治东家后,肖寒对同事半开玩笑地说:“你如果有旧衣服千万别扔了,我拿给许治东家。”谁知第二天,同事就抱来一大口袋衣服。当肖寒交到许治东时,许治东紧紧握住肖寒的手不肯放下,好一会后,许治东开了一瓶啤酒说:“太感谢你了,我没有什么回报你的。这杯酒,今天我必须和你干了。”

“这杯酒我喝,但您不用感谢我,能够帮到您是我的福气。”刚在基层扶贫满一年的肖寒说,在三湾村发生了许多令他感动的事,“了解杨骅的事迹后,我发现自己做的是对的。我要沿着杨骅的足迹,继续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家人,真正走进他们心中。”

“杨骅只比我大两岁,可做得比我好、比我细。”奉节县岩湾乡板仓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欧阳静萍说,她和杨骅年龄相仿,又同为第一书记,她对杨骅的选择和坚持感同身受。

板仓村位于奉节、巫山、巫溪三县交界处,平均海拔1000多米,是奉节典型的贫困村。欧阳静萍当第一书记后,发现一个原本有438户1873人的村庄,在家村民仅87人,“如果不能让他们富起来,就有愧于组织的交代。”

为此,欧阳静萍大刀阔斧地推行“三变”改革,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把全村2850亩土地都流转过来发展特色产业。

“现如今,板仓村的村民开始拥有‘四金’,即土地流转金、入股分红金、务工薪金、地下黄金,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欧阳静萍说,接下来的任务更重,工作也要做得更细,但杨骅的精神会一直陪着她坚持下去。

亲爱的小蕊,我的宝贝女儿:

今天,爸爸在重庆市委礼堂和报告团成员一起,讲述了爸爸的同事杨骅伯伯的感人事迹,许多现场听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小蕊,杨骅伯伯你可能还不太熟悉吧?他去年3月主动请缨去了金鸡镇蜂水村驻村扶贫,今年7月9号调到更加偏远的傅坝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8月21号早上,杨骅伯伯由于过度劳累倒在了他热爱的扶贫工作岗位上,年仅48岁。

最让爸爸感动的,是杨骅伯伯一家三代的家风传承。杨志刚爷爷曾任县领导,他把日记当教材,把饭桌当课堂,对儿女们严格要求、积极鼓励和正确引导。家风的传承,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到了生活,铭刻在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内心深处。

在深受感动的同时,爸爸不禁在思考,我们董家的家风是什么?在爸爸的印象中,似乎没人总结过。我只记得很小的时候,爷爷就给我定下规矩:要尊敬老师,孝敬老人,不准欺负小伙伴。

女儿,你也一样传承了这些优秀的品质,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伙伴面前的好朋友、父母心中的好女儿!

亲爱的女儿,我们约定,等爸爸回来,我们全家一起贡献自己的智慧,提炼出我们董家自己的优良家风,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好吗?

请转达我对你妈妈的问候和思念,祝你学习进步!

想你的爸爸,董世军

2018年11月27日

重庆日报记者 吴长飞 整理

原标题:“做一名有温度的扶贫干部”——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奉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