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竹子编出可插电用的风扇? 川美学子凭此获金奖
11-25 07:32:42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1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四川美术学院获悉,该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上获得一金二银的好成绩。其中,《温故知新—竹质纳凉系列产品设计》作品荣获金奖。

微信图片_20181124200805.jpg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重要赛事。本届大赛全国共有3万余名参赛学生提交4万余件作品,经过分赛区初评、总赛区复评和终评的评选环节,最终评选出了310件获奖作品。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大四学生曹清钦和石丹沁以《温故知新——竹质纳凉系列产品设计》 获得金奖。该作品是用竹质材料制作靠椅、大小坐凳、蚊薰灯等家具用品,最有创意的是她们用竹子编出了可以插电使用的风扇!

“我们试图通过情感化的设计,让现代人回归到以前质朴的生活。”曹清钦说,于是两人通过对传统竹编工艺的分析,将竹的特性创新运用到现代家居的设计中。不过,两人创作过程颇为坎坷,比如在创作“电风扇”时,在建模、扇叶改编、电扇的转速调试上都下了很大功夫。

此外,同样由该校设计学院卢谨创作的《蒸食地图》(竹编蒸制用品),以及黄 蔚创作的《务农与农物》(农用工具),获得此次大赛的银奖。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川美的几件获奖作品,正是学院在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振兴活动众多创新成果的代表。“学校注重重视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社会急需以及人们生活急需,重视培养学生从专业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应用实践能力。”该负责人表示,尤其近几年,学院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计划地组织专业师生团队深入边远乡村,通过专业设计为乡村 “赋能”,帮助他们利用本土资源发展本地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四川美术学院供图)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川美学子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