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观音桥:曾经的菜地 如今的不夜城
11-19 19:01:3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网上流传一份重庆美女“打望”地图,关于哪个地方的美女最多?争论激烈。不过观音桥商圈的美女出没频率极高,那是毋庸置疑的。

经常来这里消费打卡的年轻人也许无法想象,曾经的观音桥是什么样子。而对于48岁的吴诗彬来说,观音桥,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地方,这里几乎存放着他整个青春的记忆。

吴诗彬是一名市政道路工程师,1990年刚毕业,就亲自参与了观音桥下穿道的建设,那个时候的观音桥就是一个大农村,到处都是菜地。 

2003年,江北区做出了一个历史性的决策:启动观音桥商圈建设,在吴诗彬看来,当时已经拥有了重百和新世纪两大百货公司的观音桥,已经十分热闹。这一次开发建设又会给这里带来怎样的变化,他无法想象。

观音桥商圈的改造从交通开始。当时专家们从20多种方案中,挑出了3个。其中“地面环形+地下直行+地下轻轨”是既能减少商圈拥挤,又能保证商圈品质的最优方案。但这种方案需要投资7亿多元,而当时江北区财政年收入只有3亿元。做还是不做?是做最好的还是做花钱少的?成为当时争论的焦点。

除了江北财政的支持,观音桥商圈办公室又在银行贷款了1.5亿元,商圈领导班子和区政府共同签订了承担偿还的债务书。

在四十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每一次改革的推动背后,都有相似的一点,那就是制度的创新和锐意担当的勇气。

很快,商圈的规划蓝图和如火如荼的建设引来了商家的青睐,随之而来的大量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加快了商圈建设的步伐。 

观音桥商圈成为西南地区第一条商业步行街,2006年又获得了“中国著名商业街”这个含金量极高的称号。2012年,观音桥商圈再次提档升级,范围扩大到6.8平方公里,2013年,跻身千亿级商圈,短短十年时间,观音桥商圈从无到有,快速崛起,被称为又一个“深圳速度”。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聂莹 秦小为 特约记者  陈尧

原标题:观音桥:曾经的菜地 如今的不夜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