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坪休闲广场变遛狗场,狗主称“小便不管、大便要捡”
11-18 21:59:39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央视新闻移动网消息,南坪商圈是重庆主城的几大核心商圈之一,在这中间的一个小广场上,每天晚上都会有不少附近的居民前来遛狗。记者在持续几天的采访中发现,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给周围行人带来了不少困扰。

14日下午18点,天色就暗了下来。重庆南坪商圈开始热闹了起来,在中间的小广场一侧,开始聚集起前来遛狗的居民。而周边的宠物店也会将寄养在店里的狗带到广场上,其中还包括一些被主人弃养的宠物狗。

宠物店员工:别人在我们这儿寄养,国庆期间来寄养的。寄养了他就不要了。

记者:那不要了怎么办?

宠物店员工:不要我们就只能找人领养啊。

晚上21点左右,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这个不大的广场上已经至少有三十只各类宠物狗。据这些宠物狗的主人介绍,最近因为气温下降,前来遛狗的人已经少了很多。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在这里遛狗的人,会把牵引绳解开让宠物自由玩耍,这些没了约束的宠物狗们在广场上追逐吠叫,让不少来逛街的人产生了担忧。

重庆市民:怕狗随便乱跑,咬到孩子,追着孩子跑,怕孩子摔倒。

除了安全问题,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的行为,也会对广场的公共卫生环境造成影响。

记者:像它们在外面会随地大小便吗?需要处理吗?

养狗人士:小便不管,大便要捡。

记者:大便要捡?

养狗人士:大便不捡不文明。

据记者观察,这些宠物狗在广场小便的现象十分常见,有的还把尿撒到了供人休息的圆台上。而且,并不是所有宠物狗的主人都能自觉地将狗的粪便收拾干净。

近几年,随着宠物狗数量的增加,涉狗纠纷也越来越多。重庆市虽然从2008年就开始实施《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但一直无法杜绝这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

根据《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重点管理区域内携犬出户的,犬只必须挂犬牌、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米,并由成年人牵领,犬只在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养犬人应当立即清除。而且,养犬人还应对所养犬进行犬只免疫和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管理费用。但这些规定在实际情况中,经常没能有效地执行。

法律专家认为,文明养犬除了要提升养犬人的道德素养外,有关养犬的法律法规也应该进一步完善。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武举:这是权利与义务的平衡的问题。养狗是一种权利,但是你不按规定来养狗可以剥夺这个权利。养狗人有养狗的权利,但是不养狗的人也有免受养狗的骚扰和干扰的权利,这个平衡,法律应该去权衡。

原标题:宠物狗没拴绳满地跑 休闲广场变遛狗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