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霸道!61岁健身达人江上做瑜伽
11-14 06:56: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王万鸣



王万鸣在江上摆出各种瑜伽造型

上周三,重庆晚报头版以《瑜伽咋玩》为题,报道2018年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总决赛在渝举行,瑜伽达人向读者分享了有关都市人群如何正确练习瑜伽的方法。本周,重庆晚报记者就在南滨路发现一位年过六旬的瑜伽达人,尽管立冬之后天气渐寒,这位瑜伽达人却在江面上练起高难度的瑜伽动作。老人每次练习都有不少粉丝围观,还有人拜师学艺。看着老人一丝不苟的动作和聚精会神的表情,这片冰冷的江水仿佛立刻有了温度。

“我们冬泳队的骄傲”

这位瑜伽达人叫王万鸣,今年61岁,重庆军港冬泳队队员。别看他年逾花甲,练起瑜伽来跟年轻人相比,身体灵活性一点都不差。前天下午3时许,重庆晚报记者在南滨西路一处江边,见证了王万鸣精彩的江上瑜伽。

只见他换好衣服后,开始做热身运动:两脚微分,抬腿下劈,数秒钟内双腿立马摆成一条直线,起身后紧接着下腰,稳定后还能前后晃动,最长可坚持四五分钟。

在热身约15分钟后,王万鸣邀队友帮忙,搬出长桌和方桌各一张,在距岸边六七米的江中平稳拼接在一起,桌面上铺好自带的瑜伽垫,拿出干毛巾,擦拭了一番脚上的水珠后,开始精彩表演。

王万鸣端坐在瑜伽垫上,轻扳左脚,脚尖在江面上划出一道遒劲的弧线。几秒钟后,左右脚高抬过头,在脑后交叉盘置,双手支撑着整个身体,与桌面形成90°。随后,他放下双手,置于背后相握,臀部接触瑜伽垫,身体前倾并让额头触碰到桌面……一连串高难度动作看得在场的人目瞪口呆,拍手称赞,还有人按捺不住掏出手机拍照、拍视频。

鸟式、卧龟式、莲花鹤禅式……镜头下十来分钟内,王万鸣轻松展示了多个高难度动作,全程呼吸均匀,表情自然淡定。在一旁的冬泳队队友、62岁的陈其雄说:“劈叉、倒立、下腰这些对他来说轻而易举,对我们来说却是不可能的挑战,他现在可是我们冬泳队的骄傲。”

“这样坚持已经8年”

“一年365天,除了下雨或有事耽搁,每周有四五天都会去江边,这样坚持已经8年了。”练习近两个小时后,王万鸣一边整理装备,一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退休前他从事摄影工作,放下相机后有空闲时间了,几乎每天都在这个时候从南坪万寿路花园7村骑自行车花15分钟到江边,游泳或练习瑜伽。

今年61岁的王万鸣身材匀称,还有线条明显的腹肌和胸肌。“我接触瑜伽是在退休之后。6年前的一天,在家上网偶然看见印度一位名叫莫汉的瑜伽老师的视频,称只需要带一张垫子在家就能做。我看着动作很有力量,也很柔和,当时就觉得比较适合自己锻炼身体,修身养性。”王万鸣回忆,从那时起,他就爱上了瑜伽,在家里通过看各种瑜伽视频自学,并结合冬泳,在每次下水前就先练瑜伽热身。

在有425人的重庆军港冬泳队里,王万鸣的名字人人皆知。今年51岁的冷安红,从事厨师工作,王万鸣的徒弟之一。“我是去年开始跟着王老师学习瑜伽,每次下江游泳前都会跟着他做一些拉伸运动,现在队里有三十多人都在跟他学习瑜伽,女性占一大半。”冷安红说,他现在会下腰、浮莲式等动作,还有人跟着王老师练瑜伽后,体重减掉近40斤。

如今,只要天晴,即使气温再低,总能看见王万鸣带着队友在江面上练瑜伽。他把瑜伽与冬泳相结合,传授了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不光让队友受益,他这种对生活积极热情的态度,让在这里冬泳的人们都觉得似乎没那么冷了。

△王万鸣在江边做瑜伽动作(受访者供图)

“愿意学我就愿意教”

王万鸣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开始时自己自学了瑜伽3年,最近3年又在正规瑜伽机构跟着老师进行系统练习,现在每周还要去上一节课。

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王万鸣的教练、从业瑜伽教学14年的龙振宵。“王万鸣练习的是阿斯汤加瑜伽,是一种力量和优雅合一的瑜伽,比较侧重于力量、柔韧性和耐力的培养锻炼。”龙振宵介绍,现在自己一个班十几人,只有王万鸣一位男学员,虽然年龄最大,却是水平最好的。现在不光在重庆,甚至在全国瑜伽圈,王万鸣都很有名气,圈里都亲切地称他为“阿汤老王”。

王万鸣不止名声在外,家里也有忠实粉丝。“公公是家里的运动达人,除了早晨在家和下午在江边练习瑜伽外,周末还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骑自行车,每次都是一百多公里。”王万鸣的儿媳妇科科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自己的孩子现在才1岁,还在哺乳阶段,她打算在孩子断奶后,每天早晨花1小时跟着公公在家学习瑜伽,减掉一些脂肪,让身体更健康。

“公公练习瑜伽对身体健康帮助很大,一年四季他很难感冒一次,我们一家人都很支持他。之前老公因为颈椎不好,经常到外面理疗,后来跟着公公练习有关颈部的瑜伽动作后,颈椎疼痛得到了缓解。”科科说,公公的瑜伽水平比一些瑜伽馆的教练都好,不时还有私教来找他学习。

“冬泳一家亲,在这江边,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愿意教。”王万鸣坦言,他教大家练瑜伽不图名利,只想送给大家健康,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全民健身就需要人人出力。练瑜伽只是自己的一个爱好,不想当成什么事业去干,只图锻炼好让身体健康,不给家人增添负担和烦恼。

多知道点>>

瑜伽前后1小时勿进食

哪些人适合练习瑜伽?重庆市瑜伽协会副会长邓丹介绍,瑜伽是一项较柔和的运动,需要有一定的力量基础。它可以改善人体循环系统,调理身心,使人神清气爽,还能获得力量与柔韧之间的平衡,改善心血管机能,使身体变得更轻盈、灵活、强健。

瑜伽并非人人适合,比如有些人已是颈椎病患者,前屈低头等瑜伽动作会加重颈椎负担,特别是50岁以上人士,初学瑜伽更要小心,由于韧带、关节退化,肌肉僵硬,难度大的瑜伽动作极易导致肌肉拉伤和椎体错位,已经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更要注意。

她还提醒,中老年人在练瑜伽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热身运动,练习前后1小时不要进食,否则会影响消化吸收。练完瑜伽不要马上洗澡,否则可能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英/文 任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