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江三峡旅游论坛举行:4位旅游领域专家发表主题演讲献计献策
11-09 07:1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09071709_副本.jpg

论坛现场图。重庆日报图

昨(8)日下午,“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长江三峡旅游论坛在重庆万州举行。论坛由第九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组委会主办,主题为“新三峡:让心灵与山水共美,让美丽与发展同行”。4位旅游领域专家就三峡旅游如何做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三峡天路”实现资源大利用

上海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学研究交流中心特约研究员肖潜辉的演讲主题是《三峡旅游再升级》。肖潜辉分析了目前三峡游特别是游轮旅游的优势和不足。他提出了“三峡天路”的概念,即立足、优选、美化和突出三峡水陆景观交通线,重点面向自助、自驾和自由行市场,打造三峡旅游新业态和时尚旅游目的地。他强调,三峡天路不是搞大建设,而是完善、配套、服务,对路上资源进行大利用。他建议,三峡旅游升级要进行国际化实战型规划设计,让自驾专家、户外达人、资深驴友、摄影达人、本地专家和规划师共同优选一条三峡最美公路。这条公路环线集江景、山景、村景、望云、看雾、峡谷星空、人文景观、著名景区、美食和最美城镇于一身,并与三峡游轮与支流、与三峡天路交合汇集。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的演讲主题是《旅游业的生态意义与替代优势》。高舜礼认为此次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旅游行业在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旅游是生态文明的生力军,旅游是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器,旅游是全域发展的大产业,旅游是跨域流动的活力源。”

三个“+”策略引导旅游升级

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副会长徐兵发表了题为《三峡·新视界》的主题演讲。他提出了三个“+”,分别是“体育+旅游”“游轮+演绎”“文化+科技”。

关于“体育+旅游”,徐兵说,三峡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有条件围绕徒步、自驾游、登山、滑雪、滑翔伞等体育旅游体验项目开展。关于“游轮+演绎”,徐兵建议要通过路线优化、完善设施、超级美食、趣味活动等方面提升游轮品质,以三峡为题材、用高科技手段呈现,创作主题演绎产品。关于“文化+科技”,徐兵建议深度挖掘三峡古今文化,植入文化元素,强化文化记忆,营造文化氛围,通过丰富的体验方式带游客走进三峡历史文化的壮丽篇章。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罗兹柏发表了《坚持绿色发展,永续三峡传奇》的主题演讲。罗兹柏认为,三峡旅游的核心价值除了壮美大三峡、生态大三峡外,还有一个是传奇大三峡,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导的三峡传奇文化魅力。他说,传奇大三峡是三峡旅游的灵魂性支撑与最核心的价值,但在旅游开发利用中较为薄弱。罗兹柏建议三峡旅游提档升级以软开发为主,通过形象整合提升、完整体验主导、故事述说演绎、时代需求对接,让大三峡续写辉煌。

会议还特别邀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陈卫中厅长到场演讲,向参会嘉宾推介甘肃省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另外,万州区人民政府还向徐兵、高舜礼、罗兹柏、肖潜辉4位专家颁发了旅游发展高级顾问聘书,邀请他们为万州及三峡旅游发展持续贡献行业经验和智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