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员工离职前频频“搞破坏” 老板:不痛快就请说出来
11-08 10:58:2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热报厢遇APP收到一位HR的吐槽:同事在离职前频频“搞破坏”——无故旷工、当众责骂老板、拉黑同事,甚至疑似走前将电脑线剪断……让人不堪其扰。

人在职场,总会因各种不如意的缘由选择辞职,那么,离职前你是选择忍气站好最后一班岗呢,还是趁机“报复”公司?

离职报复第1招

当众辱骂老板

昨天,记者联系上在厢遇APP吐槽的孙女士,她是南城大道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HR。“多数人辞职都是好聚好散,偏偏他要装怪搞破坏。”孙女士口中的“他”指的是同事刘华(化名),是负责医疗器械市场推广的业务员,来公司不到半年。

10月19日,老板发现刘华违反公司规定私拿客户回扣,加上原本业绩就很差,于是对他进行了处罚。刘华对此很不满,一怒之下向HR提出辞职。孙女士说,按公司规定辞职要提前一个月申请,且办理辞职手续也需要时间,但刘华要求当天就结算工资走人,两人因此争执了起来。

第二天一早,刘华来办公室找老板谈话,没一会就传出争吵的声音,“我就是不干了,你算个什么东西,不结工资我就要骂你……”孙女士亲眼目睹了刘华和老板争吵的场景,两人还差点动了手,这把孙女士吓得不轻。

之后,刘华还不解气,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辱骂老板,并多次在员工微信群里,数落他对公司对老板的不满。

离职报复第2招

还没走就拉黑同事

发生争吵后,老板向刘华表示,会在一周之内办完离职手续,并嘱托孙女士尽快办理,但刘华在离职之前需正常上班,并将工作交接给新同事。

但此后两天,孙女士发现刘华都没来上班,属于旷工。第四天,公司一个女同事阳阳收到刘华的消息:“以后如果有事,就打电话,微信QQ我先清理一下。”很快,同事们发现,无论是微信还是QQ,部门的11个人都被刘华拉黑了。

“最后一周旷工也就算了,同事之间又没做错什么,为什么要拉黑。”同事阳阳表示,刘华这样的行为太肤浅了。

离职报复第3招

故意损坏办公电脑

10月26日一早,刘华收拾好个人办公用品,结完工资就离开了。新来的同事打算用刘华原来的电脑办公,发现桌上一片狼藉,电脑始终无法打开。找来同事帮忙一看,才发现电脑主机的连接线断了,切口平整,像是用剪刀剪开的。

“电脑是公司给每个员工配发的,还让员工写下了财物收条,损坏是要赔偿的。”孙女士怀疑这是刘华在离职前故意剪断的,不仅如此,她还发现键盘上滴满了胶水,“感觉像故意恶心人”。

孙女士将情况告知老板,老板一怒之下要报警,但被员工们制止了。“虽然这也不算太大的损失,公司能承担,但这种损招真是太没风度了。”孙女士说,刘华离职时还带走了公司一些客户资源。

回应

不痛快就是要说出来

昨天,记者联系该公司的吴老板,他说,公司成立不到两年,正处在成长期,正是着急用人时,所以招人时把关不严,“以前员工进进出出都是好聚好散,像他这种员工很少见,处处报复公司。”

随后,记者又拨通刘华的电话,对方承认和公司发生过不愉快。“公司经常加班,工资还很低,动不动就罚款,我看不惯,离职时是有点冲动,但把不舒服不痛快的话吐给老板听,我觉得没做错。”

对于拉黑同事一事,刘华认为,公司同事表面上看起来和谐,实际各个都很虚伪,没有真朋友,干脆全拉黑。但他否认自己故意破坏办公电脑。

调查

你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吗?

昨天,多位从事HR工作的读者表示,曾经也遭遇各种奇葩离职经历,但对于故意“报复”公司的还不多见,最多也就是消极怠工。

此外,记者针对“离职前,你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吗?”这一问题询问了不少读者,多数人表示喜欢“善始善终”。

@小星星(男,30岁,会计):前一份工作干了5年,辞职时也曾想过“报复”一下老板,但转念一想还是忍了,毕竟职场圈子很小,个人口碑很重要。

@梦缘(女,29岁,培训师):我换过3份工作,不管在哪儿,我都是站好最后一班岗,收拾打扫完卫生,浇浇办公室的花草再走。

@那抹青雾(男,35岁,媒体人):俗话说,分手见人品,职场又何尝不是如此,好合好散、善始善终也是一种气度。

@扎马尾(女,26岁,行政专员):离职时也想过总有一天要杀回来,把这些人都整一回。

点评

离职时最好表现出涵养

心理咨询师罗闫分析,很多人认为辞职是脱离苦海,恨不得马上走人老死不相往来,于是把最糟糕的情绪在最后时刻渲泄出来。但这其实是不对的。

“离职最好的‘报复’是表现出自己的涵养,而不是把情绪渲泄给老板同事,甚至做出损害公司的事。”罗闫说,把公司贬低得一文不值,也是变相说明自己不值,不如好聚好散,平稳交接。因为离职不仅能见一个人的职场休养,更是展现一个人的个人教养。

提醒

离职时别做这3件事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离职前想在圈内朋友留下好印象,做人做事就很重要。这其中有些事需要做,有些事不该做。

要做的是写一份辞职报告,把手上的工作交接给新同事;整理好个人办公用品;最后请同事们吃一顿,毕竟往后还是可以利用的资源。

不能做的是:第一,离职前不要辱骂上司和同事,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有一天你会和谁共事;第二,不要忘记交接清楚工作,这是体现一个人的职场素质;第三,不要破坏公司财务或偷东西。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离职前的报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