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诗美人美声音美 大学生教乡里娃诵读经典诗词
11-05 21:50: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downLoad-20181105215307.jpg

△孩子们和牛琪老师一起合影

5日下午,2018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国学巡讲)走进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和迎龙小学,重庆大学的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中国经典诗词诵读的小秘诀。

从《亿江南》到《笠翁对韵》,从《静夜思》到《乡愁》,从《春晓》到《爱莲说》,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到《声声慢》,从《将进酒》到《长征》……来自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牛琪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厚的朗诵技巧,给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上了一台别开生面的中国经典诗词诵读课。牛琪老师朗诵的篇章穿越今古,她带着孩子们抑扬顿挫、饱含深情的朗诵把大家带入了或激昂或婉约的诗情之中,并通过不同的互动形式表达着自己的情感和对诗歌的理解,在带给乡村学生听觉享受的同时更带来了一次次心灵共鸣,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nEO_IMG_downLoad-20181105215224.jpg

△孩子们展示书法作品

把古诗词读成一幅画

“同学们,你们朗诵过古诗词吗?”今天下午,在南岸区教师学校附属小学礼堂,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公益大使,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服务协会宣传部部长牛琪的开场白,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六年级5班的胡佳低声跟同学讨论:“谁没朗诵过古诗词了?我还会背好多了。”

不过,古诗词的朗诵可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

nEO_IMG_downLoad-20181105215236.jpg

△牛琪老师为孩子们朗诵中国经典诗词

在牛琪看来,为什么学习朗诵?朗诵不仅可以提高阅读能力,增强艺术鉴赏,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朗诵,大者可以陶治性情,开阔胸怀,增强理解,小者,可以有效地培养对语言词汇细致入微的体味能力。

在进行经典诗词诵读时,有四个方面尤为需要注意。

第一,深刻理解诗歌,确定感情基调;第二,适当停顿;第三,适时重音;第四,注意仪表仪态。

牛琪请几名学生上台,在她的现场指导下,在一遍一遍的练习中,同学们对作品的理解越深刻,表现力越来越强,情感更加丰富,诵读起来也更有底气了。

他们抑扬顿挫的吟唱语调,充分展现了古韵诗词的境界之美、音韵之美、词句之美和结构之美。那深情的诵读,把一段段优美的文字化为一幅幅生动的画,一幕幕感人的景。对于牛老师的悉心指导,孩子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有几个孩子还感动得与老师激情相拥,真情感谢。

nEO_IMG_downLoad-20181105215134.jpg

△牛琪老师精彩的诵读赢得了孩子们热烈的掌声

感受古诗词别样魅力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指导,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主办,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协会和孔智文化传媒承办,重庆大学此次派出美视电影学院的学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走进全市50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给孩子们讲述国学经典诗词诵读。

活动从11月开始,全市数十万乡村孩子将能听到一场高水平的语言诵读辅导。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他们收到一些学生的反馈,不知道该如何进行国学经典诵读,于是,在与相关部门商量之后,决定邀请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专业志愿者们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教授孩子们经典诗词诵读技巧。

nEO_IMG_downLoad-20181105215141.jpg

△课间孩子们和牛琪老师一起交流

经典诵读,可以提高孩子们的专注力。如果一个孩子能够把一部经典从头到尾把它背下来,对他专注力的提升是巨大的。

此外,人的智商大多数是由记忆力构成的,通过诵读经典可以让记忆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孩子们在诵读中,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陶冶性情,提高文化素养,同时也能加深他们对文学作品的理解,产生更多情感的共鸣,汲取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营养。

迎龙小学6年级2班的朱鑫浩说,此前学校还组织过古诗词书法比赛,他对古诗词很感兴趣,却不知道大声朗诵还有这么多的好处,“以后我会试着大声朗诵,感受不一样的古典诗词魅力。”

nEO_IMG_downLoad-20181105215319.jpg

△孩子们和牛琪老师一起参观手工艺作品

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马欣说,很长一个时期以来,我一直是非常赞成在全民阅读中更多开展诵读活动的。开展诵读,不仅可以读好经典古诗文,而且能读好中外现代文化文学名篇。诵读可以振奋精神,诵读可以愉悦心情,诵读有助于阅读理解,诵读有益于身心健康,诵读可以激发我们的想象力,诵读可以带动更多未成年人参与到阅读中来。下一步重庆大学还将组织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的几百名大学生专业志愿者,走进乡村面向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50万农村孩子,开展国学经典诵读的公益辅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