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去同学公司上班竟成“背锅侠” 莫名其妙成担保人还被拖欠上万元工资
11-05 10:21:3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厢遇APP收到读者黄小莹(化名,26岁)发来的倾诉消息。黄小姐称,她和男友杨建(化名)租住在凤天路华宇城小区。男友年初离职后,无意间得知他的高中同学王强开了家装修公司,一来二去两人以兄弟相称,没多久王强就拉男友入伙一起干,并答应给男友每月工资4500元,之后再慢慢涨。

黄小姐说,等男友过去上班后才发现,公司实际就6个人,而且业务很少,所谓的“兄弟”王强也不靠谱,处处让男友当“背锅侠”,还欠下上万元工资不给。男友担心伤了面子,也不打算再要了,“不知道男友这样的做法是耿直还是真傻?”

背锅1

花光装修款

业主找男友讨说法

今年6月,公司接到一栋南山别墅的装修单子,业主首付7万多元,“钱一到公司,王强就拿着装修款大吃大喝,还去了泰国旅游,导致装修迟迟无钱开工。”黄小姐说,当时男友负责给这家业主做装修设计,于是成了专门对接人。

之后,王强东拼西凑才勉强开工,可仅仅6天后,又因拿不出钱而停工,这一停就耽搁了一个月工期,中途公司派另外的人来接手,业主不愿意了。“业主说,装修是杨建负责设计的,那就要他负责到底,不管用什么办法,必须由杨建把房子装修好。”

黄小姐告诉记者,有一次,业主还亲自找到家里来讨要说法,要求杨建签下定期完成装修的保证书,“那一刻真是替男友感到委屈,这原本是他老板惹的麻烦事,最后替别人背锅了。”

背锅2

不停被催债

莫名成了担保人

杨建替老板王强背锅的事还不止这一次。

9月中旬,杨建在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你朋友欠了钱,快点叫他还上,不然你就得替他还……”对方称王强借了贷款,欠钱不还,如今不知去向,借款单上留的担保人就是杨建,所以才会电话通知杨建帮忙还钱。

杨建听后很是惊讶,他不知道自己身份为何泄露,也不知何时变成了“担保人”,于是打电话问王强,但王强的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贷款方见杨建迟迟不给答复,随后开始电话和短信骚扰他,“一上午就收到80多条短信和上百个电话,每个电话都间隔很短。”黄小姐说,王强从没问过杨建愿不愿意成为贷款担保人,没通知一声就莫名其妙背了黑锅,摆明了就是坑人。

事后,黄小姐亲自给王强打电话追问此事,对方才承认之前父母生病在外面借了5000元,留的是杨建和另外两人的电话用作“担保人”。之后不久,王强主动还清了贷款。

背锅3

没钱发工资

老板拿男友的去顶

更可怕的是,有时连发员工的工资,王强都需要拿杨建的那份来顶。

今年八九月份,连续两个月公司都发不出工资,有三人闹着要辞职,这时,王强打起了杨建的“歪主意”。

王强把本该发给杨建的一万多元工资,转发给了另外三人。事后,王强还找到杨建,“咱俩是兄弟,你这一万多工资,就当是我借你的,你先帮我把这关度过去,以后我多补偿你点。”就这样,爱面子的杨建无奈接受了现实。

但黄小姐得知这事后不干了,“凭什么拿我男友的工资去填补别人,我们也要钱吃饭啊。”为此,黄小姐多次找到杨建谈话,可每次杨建都觉得为了兄弟没啥大不了,“男友觉得他为王强做这些事是耿直,但我觉得他就是有点傻,处处被对方算计,说他还不听。”

而杨建告诉记者,因为没拿到工资,10月下旬已经辞职了,至今还被拖欠了一万三千多元的工资。

老板回应

他接私活 工资不会给他

昨天,记者联系上王强,对方承认之前在工作、生活上,跟杨建和黄小姐有一些矛盾。提到拖欠杨建一万多工资的事,王强表示:“他在公司上班期间,未经允许私下接单子被发现,这钱就当罚款,不会给他的。”

就此杨建称,的确有接私活,不过那都是在下班之后做的,“公司不发工资,我总得要吃饭吧,接私活也是无奈之举。再说了,我是用休息时间干活,罚款不应该呀。”

专家点评>>

不要犹豫 果断离开坑人老板

创业导师杨明安:在职场里,替人被黑锅很常见。遇到背黑锅的情况,通常有3种处理方式:第一,顶回去,就像两拳相撞,其结果都不会是大家想要的;第二,私下解释,将冲突私下化解;第三,忍下去,只有心甘情愿地忍了。“杨建遇到的案例比较极端,老板不仅处处坑自己,还欠下上万工资不给,这种情况下,就该毫不犹豫地离开,别幻想哥们儿义气,你以为你是耿直的表现,实际却是愚蠢的。”

网友议论>>

厢遇网友@馄饨:这样的老板也叫兄弟的话,真正的兄弟该叫啥?

厢遇网友@大璐璐:别傻了,你当对方是兄弟,对方只拿你当傻子背锅侠。

厢遇网友@Meng刘:辞职离开才是正确的选择,不然不知还要背多少黑锅,最终还拿不到钱。

厢遇网友@熙熙:遇到这样的老板还是离远点。

厢遇网友@伊一:建议黄小姐多跟男友谈谈,逼他去要回工资,不信耍赖的人还能逃了不成。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去同学公司上班竟成『背锅侠』 莫名其妙成担保人、还被拖欠上万元工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