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下月红叶漫山时 乘神女天梯看三峡
10-29 06:30: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1009225837.jpg

QQ截图20181029063448_副本.png

巫山,夏开银站在旧房子门口。 上游新闻记者 张锦旗 摄

关于三峡红叶,总书记两年时间两次提到:

2016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果园港调研,现场看到一张巫山红叶的照片引起他的回忆:“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部红遍全国的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说的就是三峡,给人印象深刻”;

2018年3月10日上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次讲到了“三峡红叶,景色很美”。

总书记关心的这个“重庆宝贝”,今年霜降后,叶渐黄,最美的秋色即将来临。

这漫山遍野的红叶,装扮着最美的三峡,同时也开出了当地百姓“最火红的幸福花”。

最近,巫山红叶已刷爆了“朋友圈”:第十二届中国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将于11月16日开幕,大家在朋友圈相约,一起去三峡看红叶!

“三峡的红叶”,以巫山为代表。

深秋,经巫山龙门桥,车行15公里,到达黄岩村的大竹园。46岁的夏开银家就在这里,屋后还剩4户人家,屋前再走200多米是一片悬崖,差不多有近300米深。

从大竹园到山脚的西家坪,初冬满目红叶,层林尽染。夏开银怎么也没想到,祖祖辈辈都没在意的红叶,到他这辈却成了“宝贝”。

因为傍上万亩红叶,又恰处在神女景区南环线上,夏开银住的村子正在发生巨变:上千米索道建成,220米世界崖外第一梯将竣工,还有待建的无边际悬崖泳池……

“荒山坡坡连树都长不大,眼看这辈子要穷到底,快50岁了还来个翻身!”谈及村里的巨变,夏开银笑着说:“修了个两层新楼房,装修完了就搬家。”

QQ截图20181029063425_副本.png

巫峡净坛峰。 吴剑波 摄

曾经的无奈

天天看着“山坨坨”过日子

黄岩村与神女峰隔江相望,地处巫峡之巅和神女溪西岸,海拔1200米。

夏开银家里四兄弟,排行老幺的他成家时,从父母手里分到一间土墙房。不过,分家二十多年里,除了结婚添了一个女儿,家境谈不上啥好转。

一家子最大的事,就是年底杀个猪,一年挣的钱还不及城里饭馆服务员的月工资。

妻子有智力障碍,女儿才十五六岁。

“你看,我囊个走得脱?”

回忆起曾经,夏开银摇摇头苦笑着说,“只有守在屋里过,一年种点地糊口,忙一年能喂两头猪。”

屋背后有条省道,但是山高路远,一年过往的车辆,数都数得过来。卖点村里土货到县城,全靠肩扛脚跑,天不亮就出门,天黑了都赶不回家。

“你说这地方能有啥出路?”

夏开银慢悠悠转身,手臂向前一伸画了一大圈说:“一眼望到边都是‘山坨坨’,哪个愿守在这里?”

“门开起的,都是守在屋头的老人;门锁起的,不是搬出去了,就是在外头打工。”夏开银说他很无奈,注定离不开这个穷山坡坡,只能看着“山坨坨”过日子。

QQ截图20181029063412_副本.png

神女溪游船。 张频 摄

过去的“山坨坨”

现在开建“神女天梯”

这个举目是“山坨坨”的地方,正处在已开放的神女景区南环线上。待下个月净坛峰万亩红叶满山时间,这里将有新的旅游爆点迎客打卡。

夏开银屋前,已架起一座升降式电梯,工人们正在进行边坡收尾和外立面装饰施工。

电梯是挂壁式全透明观光电梯,垂直高度达220米,电梯高度算下来有70多层楼高,被取名为“神女天梯”,位列世界崖外第一梯:一个轿厢可同时载30人上下,电梯运行速度每秒4米,惊险又刺激。

电梯底下就是西家坪,现在建了几家客栈。虽在眼皮子底下,但走下去要绕山走,起码要走1个多小时。现在电梯将在下个月“红叶节”时正式投用,下去只要1分多钟。

“修电梯我也出力了!城里人还要到乡下来坐电梯耍!”夏开银说起这事,忍不住笑了。

电梯开建时,夏开银来这里当工打杂,做工一天有150元钱,一年下来存了三四万。

“这是我一辈子挣得最多的一笔钱!”夏开银毫不掩饰自己的满足。

因为家里穷、房子破,他享受到几万元政策资金。他把修电梯存的钱算进去,修了一栋两层的新楼房。再过几天,新房的工程收尾后,一家子将搬进去住。

“一家人再也不用挤在一间屋,我家有8间屋了!”他满面笑容,转而邀记者若不嫌弃,下次去玩时在他家小住。

在垂直观光电梯的两头,各有一条游客观光索道,加起来有上千米长,也将在下个月贯通投用,与电梯串成一条旅游线,连上夏开银屋背后改造不久的柏油马路。

QQ截图20181029063354_副本.png

宁河秋韵。 丁坤虎 摄

大山的巨变

村民回家搞民宿年挣13万

神女景区南环线的打通,除了给黄岩村带来巨变,给不远的柳坪村也带来不小惊喜。

46岁的谭生菊算是步伐走在前面的,现在家里有15间客房,全是她一个人操持,客满时一天能接40来人。现在红叶还未铺满山间,但已有老顾客向她预订房间。

“一年下来有个十三四万,忙的时候只有请人。”谭生菊快言快语,一股子的干练劲儿,说着又忙着去厨房帮厨。“今年客房都搞好了,生意应该比去年更好。”

她以前在巫山县城打工,但在村里打通旅游路之后,她就回到村里搞民宿。丈夫借着周边搞建设,承包一些小工程。

用谭生菊的话说,生意总跟“红”分不开,接下来是红叶满山坡时,而春天是映山红迎客,所以生意也非常红火。去年红叶那半个月,她家的客房经常爆满,有人来了甚至要“抢”她的卧室。

言谈举止间,谭生菊总是一副笑脸盈盈,幸福挂在脸上的样子,把眼睛挤成了一条缝。村里很多人都像她一样,搭上村里旅游的快车。

在她家的屋后,9户民居的危房,被改造成特色民宿三峡院子:石墙上镶着罐子、石磨盘、木头;拆迁的牌坊当作茶台。

这里的每一角落,悉心保留着三峡民居的老物件和老痕迹。

谭生菊说屋前屋后的几家民宿生意都不错,而现在大家有了新的期待:早日建成规划的红叶博览园,让游客四季不断流。

据公开资料显示,巫山将在柳坪村黄岩景区附近,高规格设计打造占地3000亩的巫山红叶博览园,让巫山成为全国红叶品种最多、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美丽中国的一张名片。

QQ截图20181029063504_副本.png

巫山红叶。 何志宏 摄

相关新闻

神女天梯、特色民宿、九龙索道……

今年去巫山看红叶

多了不少“新玩法”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巫山全境红叶总面积超过100万亩。

目前,巫山红叶已有近200多个品种,仲秋时五彩缤纷,晚秋时层林尽染,初冬时一片火红。统计数据显示,仅一年一度的巫山“红叶节”,就有超过50万游客前来打卡,综合经济收入超过4.8亿元。

“以红叶为媒,但不只有红叶。”巫山县旅发委主任蔡巍告诉重庆晨报记者,神女景区的南、北旅游环线以及巫山机场路,都下足了“绣花”功夫,“目的之一就是要把游客留下来。”

每年的11月,大量游客来到巫山,看漫山红叶。以前,只能乘船欣赏山上的红叶,今年已开放的神女景区南环线,可让游客换个角度看三峡。

南环线上,神女天梯、特色民宿、九龙索道,每个设计都很走心;未来,游客还可畅游无边际悬崖叠水泳池,登上悬挑观景平台来一场奇妙之旅。

北环线上,将建全球最大的“照相机”观景台,望霞索道也将于下个月正式投用,可空中鸟瞰江山红叶,抵神女峰背面观景长廊。

根据小三峡特色,设计了“水下餐厅”、百米玻璃桥等,都有望成为“爆款”。未来,小三峡水陆路环线建成,畅游小山峡再也不走回头路。

一条通往巫山机场的路上,崖壁将成为一条“三峡历史文化带”,崖壁上的雕塑,就像把博物馆展品“搬”到了公路上……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千年古镇、万年文明。”蔡巍说,巫山手握一手“红叶牌”,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继续推动三峡沿江和重点景区景点红叶观光提档升级,通过2-3年的大力培育和保护,实现三峡“季季有红叶”,将三峡红叶打造成美丽中国名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