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未批改作业被点名批评 重庆市教委强调: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
10-22 17:57:40 来源:上游新闻

00.jpg

资料图片

因未批改作业,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几名家长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你的孩子和你一样可悲!”针对家长是否应该批改作业,近日,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强调,老师要做到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讲评,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

事件

未批改作业被点名批评 “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

10月11日,网曝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你的孩子和你一样可悲!”

根据曝光的聊天记录,老师的意思是,学生作业应该先由家长批改,之后再交给老师检查。为什么要家长批改,因为“只有批改了才有效果,批改了我们才知道孩子哪里没有掌握,这样才能更好地教学。”

爆料人认为应该由老师来批改作业,家长只是辅助性地去监督孩子完成作业,否则家长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的孩子,难道就不要学习了吗?

井冈山经开区学校校长证实,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一事属实,并就老师的不当言行向家长道歉。但校方称,让家长批改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老师还会进行二次批改。

困惑

没完成“任务”被点名批评

老师让家长每天批改作业,家住江津区的吴女士也有同样的烦恼,她还曾因没完成“任务”被老师点名批评。

吴女士说,儿子在四牌坊小学上学,她每天晚上不仅要按老师的要求检查儿子所有学科的作业,还要进行批改,让孩子改正,“他9点多完成作业,我再花半个小时来批改、签字,比上班还累。”

更令吴女士郁闷的是,有一次自己没有一一批改,只是在作业上签了“已完成”,结果第二天儿子在课堂上被老师严厉的批评了:“如果我布置的任务你不认真去完成,家长也不愿花时间来监督,以后的差距拉大了,责任不在我们。”

老师的话让吴女士很惶恐,从那以后,她无论多晚也会认真给孩子批改作业、圈出错题并修改,然后再签字。

“家长督促孩子每天回家认真完成作业这是应该的,但这批改作业不应该是老师的职责吗?有些语文题目答案是开放性的,每个人的理解不同答案就不一样,数学有些题目,说实在的我也拿不准。”尽管内心对此充满了疑惑,但吴女士又只能按老师的要求办。

现象

批改加签字成小学生家长必修课

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也有部分小学老师布置的作业采取的是“家长批改+签字”的模式,很多家长都表示苦不堪言。

“明明是孩子的家庭作业,到最后变成是家长作业了!”一提到每天要给女儿批改作业的事情,家住沙坪坝区的张先生直叹气。

他说,每天下班回家后还有一项工作必须要完成,就是帮女儿批改家庭作业,要检查错题并改正,再签字,“每天如此!因为老师第二天不会再批改每个人的作业了,她只会在课堂上统一评讲。不改的话,老师就在群里批评家长不负责任。”

张先生表示,家长们对此都是怨声载道,“让家长改作业,错了的都改完了,交给老师的作业全是对的,这样的家庭作业有何意义呢?老师根本不可能从家庭作业上来掌握孩子是否弄懂当天所学内容。”

老师

家长不应代替孩子检查对错

让家长批改孩子作业这件事合理吗?“我不赞成家长批改作业,我也从来没有让家长改过家庭作业。”蓝湖郡巴蜀小学从教18年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刘俐宏对此表示。

她认为,孩子的学习上,老师是给孩子传授知识的最重要的负责人,批改作业是老师的应尽职责,因为老师是专业的,这是老师的份内工作。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品行培养负主要责任。因此,家长和老师应该各司其职。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不一定每个家长都有这个能力或者精力来批改作业。”刘老师认为,家长可以陪伴孩子阅读,给孩子抽背、听写等方式,做学习上的补充,而不是接受老师的任务,必须批改作业。家长可以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但不要改错,不然老师就无法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也无法根据孩子掌握的情况进行针对性讲解。

江津区和平小学副校长李玉兰不赞成家长批改孩子作业,尤其是全批全改,“孩子做完作业,应有一个自己检查的过程,家长代替孩子检查对错,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养成依赖的心理。”她认为,家长应更注重于对孩子习惯的检查,比如完成作业的时间,检查孩子前面作业的改错情况等,让孩子认识到做作业是他自己该完成的事情。

措施

重庆市教委: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

19日,重庆市教委针对这一现象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要做到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讲评,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

通知明确要规范作业管理。老师首先要科学设计作业。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不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作业,不布置反复抄写等惩罚性作业。

通知同时要求,老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做到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讲评,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等探索试点。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