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脚踩竹竿水上漂,西南大学这群学生练就一身“水上轻功”
10-19 22:31: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脚踏竹竿、手执一根细杆为“浆”就能漂行在水面如履平地,你以为“水上漂”只是金庸小说中的功夫吗?在西南大学,就有一支独竹漂的训练队伍,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民体杯”全国独竹漂比赛中,队员们更获得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3名的优异成绩。其中,研一学生韦杨遮更包揽下独竹漂直道竞速女子项目60米、100米、200米三项冠军。

韦杨遮热身

训练现场展示一字马绝活

19日上午,在北碚区的回龙水库,独竹漂队员们开始了本周的第五次水上训练。湖边,队员赤足踏上一根直径大约16mm的竹竿上,手握一根长约4.5米、重3.5公斤的细杆划水前行,进入湖中赛道。训练中,队员们个个身手敏捷,将平衡、转身等水上绝活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湖面或快速滑行或坐立休息,颇有“一苇渡江”之妙。

韦杨遮"试浆"

在完成两个小时训练任务后,韦杨遮还特意留在水面上展示了金鸡独立、一字马等绝技。相比其他队员,她已经拥有4年的独竹漂学习经验,也是队伍中唯一的研究生。

一字马划行

韦杨遮是西南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学专业研一学生,本科就读于广西河池学院,从大一开始接触这项运动。“我从小就喜欢各种体育项目,参加过三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时了解到独竹漂这项水上运动后,很想去玩水,就迫不及待报名了。”

金鸡独立

而在这之前,韦杨遮甚至还不会游泳。在训练前,队员们会用三根塑料水管做成竹筏,练习一个月才换成独竹漂,但滑行仅7、8米后还是会掉下水。“我们在一个小水池练习,开始几乎站不稳,水又特别脏,还有很多小虫子,我一掉水里就得喝一口水。就算抱着独竹漂,也会往水里沉,想要站上去几个同学都扶不住,受伤更是队员们的家常便饭了。”作为水上运动的基本要求,在加入独竹漂学习后,韦杨遮很快学会了游泳。

单腿划行

未来想当一名独竹漂教练

一次包揽三块金牌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韦杨遮认为,一方面是自己长期累积的技巧,因为这项运动的水感、漂感都需要时间去培养,并非一蹴而就。“另一方面,是我对这项运动的喜爱,真正学好还是靠毅力,而在学习中非常枯燥,如果不喜欢,就很难学好。”

信心满满踏上独竹漂

韦杨遮说,独竹漂其实是一项很有趣的运动,自己轻松飘在水面时特别成就感。“所以学了这么多年,我从未想过放弃。”在她看来,中途放弃的那些学弟学妹也就是没有找到独竹漂的乐趣,所以不愿意去坚持。

韦杨遮奋力划行

对独竹漂的喜爱,还体现在韦杨遮的考研选择上。“本科期间参加独竹漂比赛时,我就特别了解过全国哪些高校开设这个项目,也是综合考虑后选择报考西南大学的研究生。”今年暑期接到录取通知后,韦杨遮就马上赶到学校投入训练。

技巧相对成熟的韦杨遮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重庆夏天太热了,无论站在哪里都是热的,即使在水上训练也像在汗蒸房内运动流汗,身体常常吃不消,不过大家还是坚持下来了。”韦杨遮表示,未来自己想成为一名独竹漂教练,将这一民间传统体育赛事教给更多同学。

双人单腿演练

西南大学独竹漂队组建于2013年

教练禹文介绍,西南大学独竹漂队组建于2013年,当时学校成为重庆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训练基地,主要承担板鞋、高脚、独竹漂三个项目的训练工作。

独竹漂队员准备训练

禹文此前是学院的一名游泳教师,组建独竹漂队后,学院邀请他来担任教练。“在这之前,我对这项运动也一无所知,之后学院安排我到独竹漂发源地贵州学习。”刚开始接触理论学习后,禹文还会从电视上拍一些视频来理解这个项目。

队员们置身风景秀丽的训练场风雨无阻

而现在,他已经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也就是对训练方式理解得到位一些,例如有些人以为是个单独的项目,但它其实更像一个综合的赛事。“除了首要的平衡,在训练上它也有一些自己的特色,比如独竹漂既有田径径赛的特征,以时间计成绩、跳远记远度,也有田赛的特征,手握器械也就是竹竿。”

队员们练平衡

禹文介绍,这项运动需要队员具备综合素质,因此并非一直在水上练习,还要同时进行各种耐力、速度训练。在上水前,运动员会在泳池较浅的地方进行站漂训练,掌握平衡;之后,还需要力量训练,确保良好的身体素质,在运动馆里做一些有氧练习、力量训练等。

巾帼不让须眉,韦杨遮健硕的肌肉

想要练“水上轻功”首要条件是少数民族

独竹漂作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禹文特别提到,想要成为一名独竹漂运动员,并没有太多限制,最重要的一点要求只能是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原则上其他学院的同学也可以报名,但由于训练时间得不到保证,所以队员主要来自体育学院。”

你追我赶,训练场宛若赛场

不过相比其他体育项目,独竹漂在队员招收上遇到一些难题。最开始报名的14、5个队员,因为日晒雨淋的辛苦而陆陆续续退出,现在仅剩下5名队员。“在一些队员毕业后,我们又需要重新找队员。”

赛道中练直线划行一丝不苟

禹教练看来,韦杨遮能够取得三块金牌的好成绩,首先靠的是她的毅力。其次,她在本科时就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相比其他队员,对独竹漂这项运动的理解可能更到位。“还有就是她的身体素质很好,曾在全国田径赛获前八的优异成绩,在耐力、力量上有所体现。”

队员:从挣学分到想获一次奖牌

现场训练的另一名队员白云德是体育教育专业大四学生,也是一名来自贵州的布依族小伙。他坦言,自己去年加入独竹漂队,是希望能增加学分。

小小竹竿承载着队员们的梦想

“独竹漂是个考验力量和平衡能力的项目,训练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和身边同学相比,自己的暑假因为训练缩减到仅有一周,寒假也最多休息半个月。“训练枯燥又辛苦,一到暑假室外几乎每天40多度的天气,就连水都是烫的,冬天12月还是要在水里。哪怕掉下水,爬起来还是要练完才换衣服。”白云德表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自己心态已经慢慢调整了,还是想拼尽全力去争取拿一次金牌。

目前独竹漂队正积极备战将在2019年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湖光山色,悠悠倒影

新闻多一点:

独竹漂是始于秦汉时期,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一种独特民间绝技,是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结晶,集生产和竞技的娱乐性、观赏性、挑战性于一体,是优秀传统民间竞技体育项目,被誉为“中华一绝”。

如今,独竹漂发展成为一种水上运动,已融入了杂技、舞蹈、体育、武术等多种地方文化特色,成为一项与端午龙舟赛齐名的表演竞技项目,适合单人、双人和团队等多种形式,单人、双人表演有比正划、倒划、转身、绕弯、滑行、换竿等技巧;团队表演则看重队形以及队列的整齐和有规律的变换,动作的连贯性和一致性。竞速比赛时,是在规定的距离内,看哪位选手先到达目的地。考验运动员的持续平衡力及体力、耐力,颇有“一苇渡江”水上漂之妙。

团结一心,夺冠是团队的奋斗目标

西南大学是重庆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训练基地,主要承担板鞋、高脚、独竹漂三个项目的训练工作,在2015年的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学校独竹漂队曾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的优异成绩。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