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冰壶公开赛巴南开幕 五星制冰师用120吨纯净水制冰
10-17 07:5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017075647_副本.png

中国男子冰壶队在比赛中。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QQ截图20181017075702_副本.png

加拿大五星制冰师进行场地维护(图右)。

15日晚,2018年中国冰壶公开赛在位于巴南区的华熙LIVE·鱼洞—文化体育中心拉开战幕,在当晚盛大的开幕式上,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国的男女各八支世界顶尖队伍悉数亮相,这16支队伍将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争夺20万美元的总奖金。

这也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第一次承办世界级冰雪赛事。

阵容强大,可媲美冬奥会

作为国际顶级冰壶赛事之一,2018中国冰壶公开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壶协会、重庆市体育局等单位共同主办,吸引了众多国际顶尖冰壶队参赛,包括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子冰壶冠军美国队、2018年男子冰壶世锦赛冠军瑞典队、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冠军加拿大队等劲旅,其赛事规格、参赛队伍水平可以媲美世锦赛和冬奥会。

加拿大队派出了赢得过15座冰壶大满贯赛冠军的冬奥会冠军詹妮弗·琼斯领衔的女队、史上第一个集齐7座冰壶大满贯冠军的奥运队长布拉德利·古舒领衔的男队,分别成为此次比赛的男、女组夺冠热门。此外,挪威的乌尔斯鲁德、丹麦的杜邦姐妹等也实力不俗。

中国队派出了马秀玥领衔的男队和梅杰领衔的女队参赛,姜东旭、王芮、麻敬宜等名将也悉数在列,这也是“冰壶新女神”麻敬宜冬奥会后参加的首个国际大赛。冰壶队教练张志鹏告诉记者,这是队伍第一次到这么南边的地方比赛。

据了解,华熙LIVE鱼洞体育馆是西南地区最大体育馆,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整体结构为七层,共设15000多个观众座席,55个豪华包厢,拥有西南地区首个国际标准冰球比赛场,还能在6小时之内,实现冰球场、篮球场的转换,同样满足NBA的赛事标准,堪称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的升级版。

制作2厘米的基础冰误差1到2毫米

如果你认为,进行冰球和冰壶等比赛的场地,只是把水冻成冰,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两个项目对于制冰的要求很高,尤其是考验精度的冰壶,更是对冰面有着严苛的要求。

“从开制冷机到制冰完成,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负责制冰技术和赛事保障的褚大森介绍,制冰的原理是将水固化成冰,但其中的过程很细致。首先,需要制成厚度为2厘米左右的基础冰,基础冰的冰面必须十分平整,“误差在1到2毫米。”

一个赛道的制作需要将水一层层均匀喷洒在低温的地面,凝结固化成冰。基础冰制作完毕后,要用修冰机刮一遍,之后再用专业的洒水器洒两遍水。此后,需要在此基础上用专业冰漆进行喷涂,白色的赛道、赛道上红色和蓝色的圆心线,都是由冰漆画出。之后,需要再次洒水,增加厚度,然后再增加能加入广告布的冰层等,一切完工后,赛道才能开始使用。据估算,本次比赛从制冰到期间的维护,大概需要使用120吨水。

“等比赛结束不需要用冰了,就让冰化掉,水直接排到排水沟里。”褚大森介绍,场地没有冰上活动的时候基本就是混凝土地面,上面可以铺木地板,进行篮球、羽毛球等赛事。若涉及到篮球和冰球赛事特别频繁交换举行的时候,便会进行冰篮转换,即直接在冰面上加盖“冰被”,在“冰被”上铺设木地板,转场时间在6到8小时。

制冰师来自加拿大

冰壶对冰面的要求极高,因此拿来制冰的水,也有着严苛的要求。“制冰的水必须是纯净水。”褚大森介绍,本次比赛的用水,全部是从重庆当地水厂买来的桶装水,“就是平时家里饮水机用的那种桶装水。”

为何要使用纯净水?“因为纯净水的水质与普通自来水不一样,制作出来的冰也完全不一样。”褚大森介绍,用纯净水制作的冰,首先是特别透亮,第二是不容易开裂。同时,纯净水制作的冰面也有着更好的光滑度。

但只是纯净水还不够,在使用前,还需要对水进行检测。据赛事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冰用水的国际惯例是测定PH值。“PH值为7的中性水是最佳的,不然会影响冰面,例如可能导致冰面过硬等情况。”

有了水,还需要制冰师。据介绍,本次赛事的制冰师是来自加拿大的五星制冰师,“五星制冰师在全世界只有两个。”

每天维护费十几万元

赛场周围,一台台除湿机一直在工作着,因为要完成精细化的冰壶比赛,除了冰面会影响到冰壶轨迹,连现场的湿度也会对比赛产生影响。

据介绍,比赛场地里的湿度需要在40%以下,如果空气中的水分太多,遇到低温的冰面便会结冰,影响赛道的平整和光滑度。“赛事对赛道平整要求很高,一个水滴在上面凝结了,也可能影响冰壶的方向。”

重庆湿度大,再加上连日来的阴雨,场馆提前进行了封闭降低湿度。同时,制冷系统要一直工作,才能让冰面保持低温。据相关负责人估算,每天光是控制制冷的电费就需要八九万元,“再算上其他费用,每天维护的费用就是十几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汤皓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