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逃犯用死人身份证露馅:逃跑时儿子刚出生两天 17年不知其名字
10-15 16:3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73756.jpg

△林某(中)已被转交给广东警方。

10月1日晚上9点过,渝北区一家大排档里,老板陈先生正在招呼客人。这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大排档里生意不错。这时,迎面走来几个中年人,陈先生正要上前询问,对方表明了身份。在看到警官证的时候,他没有任何反抗,在被拷上手铐的那一刻,他更是长舒了一口气。

“陈先生”还记得17年前的那个夜晚,当他从广东佛山的老家逃出的时候,他的儿子刚出生两天……

“死人”到医院看病

今年5月份的一天,44岁的陈先生到沙坪坝某医院挂号看病。但他不知道,自己的身份“特殊”,已经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了。

“他使用的这个身份信息,是一名已故人员,这很蹊跷,证明他的身份有问题。”警方随即赶到医院,调取监控,并对陈先生的身份进行核实。经过缜密侦查,民警锁定了“陈先生”这个身份使用者为广东省佛山市顺德人林康(化名),该男子竟是一名命案网逃人员。

涪陵区公安局白涛派出所民警接到信息后,在10月1日晚来到位于渝北区的一家大排档内,将林康控制抓获。办案民警介绍,他们便衣来到这家大排档,前来招呼他们的正是林康。

在表明身份后,林康默默无语。民警问:“你知道为什么找你吗?”

林康回答:“知道……”

当民警询问林康真实身份时,林康似乎还想挣扎一下,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但看到已经隐瞒不下去,他只好承认,自己就是潜逃的17年的林康。

17年前的那个夜晚

17年,会让一个人的音容笑貌改变,会让“林某”变成“陈某”,也会让一个背负命案的青年小伙,摇身一变成为大排档老板。但在林康心中,17年前那个夜晚发生的事,是他心中永远的伤疤。他时常梦中惊醒,梦见民警砸开他的房门,将他带走。他也时常梦到远在广东的家人,还有他那17岁的儿子。

2001年9月25日凌晨,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一条小街的大排档里,林康和几个朋友一起吃夜宵。由于和人发生了纠纷,他们动了手,伤人致死。据介绍,当时包括林康在内,动手的有三人。在得知闯下大祸后,林康匆匆和家人告别,逃往外省,而当晚他的两名同伙,相继被公安机关抓获。

林康来到重庆办了一张假身份证,并使用这个假身份在重庆落脚。办案民警说,林康原本是一个厨师,因此他在重庆也从厨师干起,不过他也很小心的躲避着警方的追查。

患癌症去做检查

att_1273757.jpg

△林某(中)已被转交给广东警方。

民警后来才查明,林康使用的那张假身份证,虽然照片是假的,但身份证号码是确实存在的,也就是“陈某”。林康自己知道这个身份是假的,于是他在生活中尽量少使用身份证件,以免引起怀疑。不过他还不知道,“陈某”在不久前已经去世。因此,林康在使用“陈某”的身份到医院看病时,就被警方发现到了异常。

也可能是上天对林康的惩罚。他对民警说,本以为下半辈子他可以这样好好地过日子,谁知老天爷却给他判了死刑。到医院检查的林康被诊断出患上了肝癌,医生表示他的生命还有3年左右的时间。

至今仍不知道儿子叫什么

这些年来,林康时常想念在广东的家人。在出逃的前几年,他认为警方肯定追查得紧,根本不敢和家里人联系。多年以后,他认为警方对此事“冷淡”下来,想和家人联系时,林康发现自己已经忘了家里的电话号码。因此林康在出逃的这17年里,从未和家人联系过。

更让林康感到悲哀的是,17年前他出逃的当天,自己的儿子刚出生两天,连名字都没有取。林康只知道自己在广东老家有个孩子,但他连自己儿子的名字都不知道。在重庆漂流的这17年,因为害怕自己身份泄露,林康也只是交了一个女友,并未再组织家庭。

被捕后林康说,他如今最大心愿就是希望能够见一见广东的家人,还有他那已经17岁的孩子。

上周,涪陵警方已将嫌疑人林某转交给广东警方,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