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北这些公园正在悄悄变美 你发现了吗
10-15 14:5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改造后的绿梦广场

坐轻轨三号线到机场会经过一片绿地,是渝北老城区最早的休闲广场之一——绿梦广场。和曾经的设施老旧、地面不平、绿化稀少相比,如今绿梦广场上种满了红梅、樱花、蓝花楹等,广场也进行了平整和改造,这是渝北区今年新改建后的绿梦广场游园。

绿梦广场游园是渝北区增绿添园工作的一个缩影,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渝北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从去年底开始,渝北区计划近三年新改建公园24个,新增城市绿地300万平米。在今年,渝北区计划全年新改建公园10个。

老旧广场变身活力街头游园

△绿梦广场游园成了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首选

记者采访时正是下午4点左右,52岁的李晓芳刚好和伙伴在绿梦广场游园跳完坝坝舞。李晓芳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双龙大道龙升街,家到绿梦广场游园步行不到5分钟。

“以前这里也是块广场空地,但是地面有点坡度,绿化和现在比差远了,下雨天没几个人。”李晓芳说,后来这块广场下边修建了停车场,今年初广场突然变漂亮了,不仅种植了很多植物,设施也提档升级了。

李晓芳说,现在早晚在公园跳舞、散步、陪娃娃玩耍的市民比以前多了,这里成了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首选,而且停车也方便了。

绿梦广场游园位于两路城区中心位置,东临机场路,西临双龙大道,附近小区居民比较多。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绿梦广场游园今年初完成改建,增植了红梅、樱花、蓝花楹等700余株乔木,绿化面积约5000平方米,并且丰富了公园文化,公园下还有停车场。“现在的绿梦广场游园已成为开放的、富有活力的街头公园。”

今年已完成7个新改建公园

△龙头寺公园门口绿化造型

像绿梦广场这样的例子渝北还有很多,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为响应市城管委提出的增绿添园工作要求,实现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工作目标。近三年渝北区计划新改建公园24个,新增城市绿地300万平米。

“今年我们计划全年新改建公园10个,新增城市绿地100万平米。”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加上绿梦广场游园,今年已完工了7个项目,比如龙塔社区公园、一碗水后街殡仪馆背后小游园建设改造、五星园改造、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翠屏山体公园、渝湖路及观音片区街头游园。

此外,观恒上域社区游园已开工,绿意园绿化提档项目和康逸园小游园绿化提档工程正在比选施工单位。截至目前,已新增城市绿地面积约88万平方米。

在龙塔社区公园,记者看到,公园添了不少健身器材,种上了不少花草树木,占地3千平方米的公园让黄龙花园、森岭居等龙头寺路一带的居民有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空港新城打造12个综合公园

△即将投入使用的龙塔公园

位于渝北空港新城片区的中央公园如今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结合空港新城的发展特点,空港新城提出了“公园城市”的理念。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和修复,打造以绿道为网络、以邻里为单元的高品质宜居社区,以提升空港新城城市品质。

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绿地系统规划,空港新城片区将有12个大型综合公园,其中已建成的3个,包括中央公园、沐仙湖湿地公园、全民健身中心。

此外,鹿山公园、观音公园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花石公园、中原山公园已启动方案设计,后河公园、双桥溪公园、向阳公园、万家山公园已完成方案征集,黄山公园暂未启动方案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区域内规划绿地辐射范围不均的情况,绿地规划中采用了见缝插绿的方式,设置小型街头绿地和带状街旁绿地,将各大公园进行有机串联,以保证片区整体绿地系统的完整。

相关>>>

50万盆鲜花

让你感受渝北街头的“花花世界”

△轨道嘉州轻轨站旁一带花团锦簇

如今,走在渝北城区的主要干道和重要路段,街头摆放的鲜花会让你眼前一亮。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扮靓城区街头,渝北区今年国庆节在电子校立交、红锦大道、渝北广场、渝航路等30多个城区重要节点和路段,布置了50余万盆鲜花,这些花卉具体包括孔雀草、国庆菊、长松花、鸡冠花、五色梅等10多个品种。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 毕克勤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